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20036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認識耕莘 >> 榮耀肯定
 
榮耀肯定
 
榮耀肯定內容
標  題

2015-10-31 榮譽顧問林瑞祥教授獲頒第25屆醫療奉獻獎

張貼日期
2015-10-31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林瑞祥 「只想照顧好病人」 糖尿病衛教一甲子

跟記者約訪的下午兩點,天主教耕莘醫院榮譽顧問醫師林瑞祥剛結束上午門診,左手提著斑駁的醫師包,右手的豆漿是他的午餐,一位85歲的老醫師僅以豆漿果腹,由於行程滿檔,連助理幫他準備的水果也一口未進,他笑著說:「不要緊,這樣就夠了。」

記者吳佳珍/專訪
行醫逾60年,林瑞祥被譽為「糖尿病衛教之父」,受他診治過的糖尿病患不計其數,也因為他瞭解病患之苦,這些年來他陸續開創許多糖尿病照護模式,如創立全台第一個糖尿病防治中心、建立團隊照護模式、訓練基層診所醫師、創設糖尿病患共享門診,至今仍沒有想到要放下聽診器。

棄終身教職 返台力推糖尿病照護
林瑞祥出身於醫師世家,他的父母早年從嘉義到日本學醫,他就在日本名古屋出生,後來因中日戰爭到北京就學,又因國共內戰回到台灣就讀建國中學。年輕時,他受高中老師啟蒙,對物理非常有興趣,但因父母期待他繼承衣缽,照顧其下六位弟弟及一位妹妹,他順應父母要求,就讀台大醫科,如今兄弟姊妹中有五位也都從事醫療相關工作。

林瑞祥醫學院畢業後,先到空軍總醫院服役,後來前往美國進修四年,爾後轉往加拿大多倫多糖尿病研究中心,專攻糖尿病研究,該中心正是發現胰島素而榮獲諾貝爾獎的班廷(Banting)醫師所創設,他也順利取得終身教職。

本來林瑞祥要在國外待下來,某次回台遇到台大正要成立臨床醫學研究所,獲時任所長宋瑞樓力邀,他便毅然放棄國外優渥的收入與職位,返台服務。

回到台灣後,林瑞祥積極推動糖尿病照護,多方奔走申請計畫,終於說服官員在台大醫院創立第一所糖尿病防治中心,爭取聘用專科護理師、營養師進入糖尿病照護團隊,後來創立糖尿病衛教協會。

心心念念 如何讓病患生活更好
「可以幫忙病人學會照顧自己。」林瑞祥說起糖尿病便滔滔不絕,當記者問他行醫近一甲子,最吸引他的是什麼?他想了很久,吐出這句話。他說,糖尿病是慢性病,不像其他傷風、感冒,吃了藥就好,需要從日常生活、飲食習慣、運動開始改變,但改變行為很不容易,需要有強烈的動機才能往好的方向改善,醫師就是要提供病患這樣的動機,讓他們明白改善習慣對健康的益處。

「我一直在想,怎麼樣改善糖尿病照護品質?」林瑞祥說,洗腎病患有半數合併糖尿病,糖尿病患得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到4倍,這和膽固醇和高血壓都有關,但許多病人三高問題都控制不好。今年三月他到美國參與會議,學者提出應把生活品質納入考量,讓病人可以愉快生活、不需要擔心洗腎、失明風險,他仍在思考怎麼做得更好。

退而不休 深入後山推衛教
林瑞祥雖然已從台大醫學院退休,但他並沒有停下腳步,他協助成立輔大醫學院,並引進當時新穎的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至今仍是輔大醫學院的最大特色。他在轉到耕莘醫院服務十年後,又前往台灣的東部後山為原住民提供診療,則是另一段因緣。 2004年,林瑞祥受邀前往台東聖母醫院演講,發現當地對胰島素的使用一無所知,某次陪同聖母醫院的醫師到台東某部落義診,發現大部分的病人飯後血糖都在140mg/dl以上,不乏200、300 mg/dl,甚至高達400、500mg/dl卻渾然不知自己罹病,更不知道健保署有補助免費的健康檢查,後來才聽說有些人根本沒有錢繳健保費。因此,當他得知聖母醫院遇到經營危機,便決心接下院長的棒子,也希望把糖尿病照護的種籽能在東部發芽。

到偏鄉地區推廣糖尿病教育非常不容易,林瑞祥分享,有一個女孩從小學二年級即診斷有幼年型糖尿病,但直到高中二年級都沒有回診追蹤,僅由媽媽定期到醫院拿藥,於是他跟媽媽約在便利商店見面,希望可以訪視女孩,沒想到只有媽媽現蹤,卻仍不見女孩身影,百般勸說下,媽媽才同意帶醫護人員到家訪視。

直到走入一處田中看見兩個貨櫃屋組成的「家」,他們在門外好說歹說勸一個多小時,女孩才願意開門跟醫護人員見面。女孩的胰島素注射量嚴重不足,本來一天需注射4次,她只有打2次,好在這幾年沒有發生低血糖的危險。於是醫護人員要求女孩每天放學直接到醫院報到,並約定好好控制血糖就請她吃牛排作為獎勵,才挽救一個血糖失控的女孩。

林瑞祥說,台東人口不多,少有開業診所,民眾多半到衛生所看診,但當年8家衛生所僅有1所備有冰箱放置胰島素,但糖尿病患光靠口服藥的治療效果有限,所以台東聖母醫院每天早上開設糖尿病門診,下午跟衛生所護士家訪,說服民眾開始打胰島素。他希望能建立糖尿病登錄系統,蒐集更多病友資料,提供更好的照護。

宏觀思考 提攜後進不居功
「只想照顧好糖尿病人。」問起林瑞祥是什麼信念支持他走到現在?他如是回答。如今,林瑞祥除了例行門診,每周還勤跑基層診所培訓醫師,他說,因為胰島素使用不當可能造成低血糖,很多診所醫師不敢用,寧願只給病患吃藥,但唯有讓各科醫師了解胰島素如何使用,病患才能控制病情。

「林教授是終身學習的模範。」糖尿病衛教協會前理事長游能俊說,國內糖尿病的照護模式、衛教內容、共照網、專業人員培訓等,都有林瑞祥積極投入的身影,特別是他總以宏觀的角度思考全台糖尿病患的需要,但他從不居功,直到現在仍是耐心指導後輩,不厭其煩的親自衛教病人。

跟在林瑞祥身邊多年的衛教護理師李佩芬表示,林教授早該得到醫奉獎的肯定,當年在台東聖母醫院多次想推薦林教授都被他拒絕,因為他擔心別人以為他沽名釣譽,但其實他得這個獎是實至名歸。

圖檔:第25屆醫療奉獻獎(開新視窗)
  • 第25屆醫療奉獻獎
  • 圖檔:林教授介紹DM1(開新視窗)
  • 林教授介紹DM1
  • 圖檔:林教授介紹DM2(開新視窗)
  • 林教授介紹DM2
  • 圖檔:林教授介紹DM3(開新視窗)
  • 林教授介紹DM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