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423090
Last Updated 2024-04-1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內容
標  題

2020-02-24 孕婦與武漢肺炎

張貼日期
2020-02-24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文/婦產部 彭加雯醫師

武漢肺炎侵襲亞洲,民眾做足了各種防疫措施,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外出的活動紛紛取消,醫院的就診人數也有明顯下降。然而大門可以不出,懷了孩子卻不能不生,許多準媽媽都很擔心,萬一不小心染病,是否會影響腹中的孩子呢?

因為武漢肺炎是一個新的疾病,針對孕婦族群的臨床經驗及數據均不多,中國的學者在2020年2月於著名期刊「刺胳針(Lancet)」發表了一篇研究,回溯性蒐集了九名第三孕期染病的孕婦,在被檢測為陽性後,觀察在懷孕時的臨床症狀表現以及產後新生兒的狀況,並且採集多種樣本來確認是否有母子垂直感染的可能性。不管中國是否有隱瞞病情,這仍是珍貴的參考依據。

而研究的結果也頗為讓人振奮,雖然這些病患各自有發燒、咳嗽及痠痛無力等不典型的症狀,但全員均無進展至嚴重肺炎也無死亡,表示懷孕的婦女即使染病,病程的進展與一般人無異,不會因為懷孕的生理變化而造成病情快速惡化。腹中的胎兒均無胎死腹中,而新生兒出生時也無窒息表現,此外採檢羊水、臍帶血、新生兒咽喉拭子及母乳的樣本也沒驗出病毒,所以沒有母子垂直感染的問題。

雖然這樣的結果讓人似乎稍微放心一點,然而研究的人數不多,仍可能有誤差,而且這幾位孕婦都是在懷孕後期,因此如果是懷孕初期的婦女染病,病況會如何發展,我們仍舊不清楚。最後還是要提醒各位準媽媽,目前疫情仍在高峰期,且有持續往其他國家擴大的趨勢,因此請避免前往疫區,並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的防疫措施,方能保護自己與腹中的胎兒。

參考文章: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0360-3/fulltext#%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