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15901
Last Updated 2024-04-24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攝護腺肥大治療

張貼日期
2016-11-2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 歸家豪醫師
男人啊~該大的大不了,不該大的卻大了
攝護腺是男人才有的器官,它位在膀胱的下方,主要的作用是製造精液,並且有調節排尿的作用,從青春期開始,睪丸會分泌睪固酮,攝護腺受到睪固酮刺激,隨著年紀的增長變大,以至於影響排尿。而有攝護腺肥大症的患者,也有62%的機率同時會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受勃起功能障礙困擾者,有72%的機率同時有頻尿的症狀, 此二項共病可說是步入中年後男性常見的困擾。

攝護腺肥大最為困擾的是夜晚會不斷的起床如廁的夜尿症狀,另外像是尿流細弱,排尿費力,尿的斷斷續續,尿不乾淨有殘尿,頻尿,尿急等等。

診斷常使用肛門指診、超音波、尿流動力學檢查來了解攝護腺大小及對尿流速的影響。

目前藥物為第一線治療方法,但還是要排除攝護腺癌之可能性,需定期追蹤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SA)。

對於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反覆血尿、反覆尿路發炎、甚至有膀胱結石、急性尿阻塞,或腎功能受到影響的病患,手術治療方面仍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手術後的副作用包括:術後出血、感染、水中毒,少數病人會有術後陽萎或尿失禁的困擾。本院已有雙極電刀手術,術中灌流的溶液換成生理食鹽水,因此幾乎不會發生「水中毒」的併發症。而雷射手術治療,切割止血同時完成,對於高手術風險的患者是一項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