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62960
Last Updated 2024-04-26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治療新趨勢

張貼日期
2017-02-21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 黃旭澤醫師
「醫師!我吃了壯陽藥還是不夠硬,該怎麼辦才好…?」在診間,王伯伯焦急的問著,臉上掛滿著擔憂。

自從1998年「藍色小藥丸」問世,開創了勃起功能障礙的治療的新時代,「老而彌堅」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藍色小藥丸在藥理上屬於「第五型磷酸二脂酶抑制劑」(PDE5i)的一種,台灣市面上已有數種流通的同類藥物。PDE5i藥物雖然具有不錯的療效以及良好的安全性,臨床上依舊有接近二至三成的患者,在使用口服藥物後,依舊無法達到理想的勃起硬度或擁有滿意的性生活。在過去,這類患者若想進一步改善勃起功能,醫師會建議其他替代療法,然而,這些較具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往往令許多男性朋友望之卻步。

幸好,隨著醫療進步,對於使用口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患者,醫界已發展出數種不具侵入性的新興治療方式,包括將原本於性行為前使用的PDE5i藥物改為低劑量、每日服用;或是對合併男性荷爾蒙低下的患者提供荷爾蒙補充療法,都有機會提升PDE5i藥物的療效,進而增加勃起硬度。近期台灣引進陰莖低強度體外震波,針對陰莖海綿體及周圍軟組織進行刺激,安全不具侵入性,已有研究證實對於部分口服PDE5i藥物無效的勃起功能障礙患者可以改善性功能,甚至有男性朋友在接受震波後,可以完全不靠口服藥物即順利完成性行為。

根據統計數字,四十歲以上的男人半數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目前醫界對勃起功能障礙已有足夠的「武器」可以解決大部分患者的困難。期盼男性朋友面對此問題時,千萬不要暗自垂淚、獨自承受,尋求專業泌尿科醫師的諮詢及幫助,才能把握機會重振雄風,「雞」極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