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15668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發病像陣風~痛風

張貼日期
2018-01-04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 歸家豪醫師
又到了歲末寒冬,親友聚餐,公司尾牙,甚至大啖火鍋的機會變多了,這時候總是痛風易發作的時候。

痛風是吃出來的富貴病,因為吃得太豐富了,使得血中尿酸增加,造成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並非男士專有,很多中年女性也有,千萬不可輕忽。

根據統計,近年痛風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原本痛風好發於四十歲以上、男性、體型肥胖者,但如今半數痛風患者為40歲以下,甚至有高中生發病來求診,痛風儼然成為年輕世代的新健康危機。

然而,痛風與其他疾病息息相關,像是代謝症候群的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其併發的心臟病、和腎臟病等等。

痛風發作時,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會造成關節疼痛,常會痛到無法走路,且多集中在大腳趾、後腳跟、膝蓋等,發作部位附近會呈現紅腫的狀態。

在泌尿科門診常見的尿酸結晶引致尿路結石,嚴重者影響腎機能衰竭,甚至死亡。

痛風的治療目標,就是要將尿酸控制在6 mg/dL以下。可以先從飲食控制下手,儘量節制攝取高普林的食物,例如海鮮、高湯、黃豆等,同時避免喝酒,其中又以喝啤酒較容易引起痛風。

其它酒類如紅酒也有類似的問題,只是沒有像啤酒這麼容易引發痛風。如若單靠飲食控制,尿酸仍無法降至正常值,則需以口服藥物控制。

服藥3個月後尿酸值若已正常,可考慮暫時停藥。往後仍應至少每3~6個月抽血檢查一次尿酸。平時應該多喝水,有利於尿酸的排出。

提醒您,若有痛風病史或是上述症狀,應盡快至醫院求診,並定期回診,以免造成嚴重的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