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64388
Last Updated 2024-04-26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咳嗽就漏尿~應力型尿失禁

張貼日期
2018-05-02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 歸家豪醫師
春天一到,早晚溫差大,又加上花粉症的發作,咳嗽的患者增加了不少。而因為咳嗽、大笑、舉重物等腹部用力而導致的尿失禁,我們稱之為應力型尿失禁。這好發於多產婦,原因可能是骨盆底部支持尿道擴約肌及膀胱頸的肌肉鬆弛。

另外,接受過骨盆腔手術的患者,例如子宮、卵巢切除手術後,亦為高風險族群,因為骨盆底的肌肉或多或少在手術過程中都會受到傷害。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布的統計,54歲以上女性,每4個婦女就有1個人有尿失禁困擾,到了65歲,尿失禁情況更為普遍,每3個人就有1個人有尿失禁問題。

儘管尿失禁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病理現象,但是患者常羞於就醫,大部分都選擇隱忍。初期常認為是小問題,不像心血管疾病,會危及生命,但是事實上這是錯誤的理解,直到出現尿路感染、濕疹、褥瘡才來就醫,殊不知長期下來已經造成心理問題,像是不安、焦慮、喪失自信心,社交生活及性生活也可能會受到限制及終止。

許多老年人因尿失禁問題而被迫改變生活習慣,因而不敢出門,怕找不到廁所,甚至於平時出去散步都不能超過半小時。雖然對於應力型尿失禁目前尚無很好的藥物治療,但我們可以利用生理回饋儀、電磁椅等等物理治療設備,配合勤加練習凱格爾運動,持之以恆超過三個月,慢慢就可以得到改善。

其實目前外科手術對於尿失禁的治療已經相當便利,只要將無張力吊帶置於尿道中段,不再漏尿的機會超過九成。所以,有任何尿失禁的問題,應該要勇於就醫,不要讓小問題變大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