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07690
Last Updated 2024-04-23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過敏

張貼日期
2018-08-27
張貼單位
兒科部
內  容

文/小兒科 黃柏豪醫師

過敏,是自身對於不會致病的外來物(抗原)產生免疫反應,但這樣的免疫反應並無法有效地消滅外來物,反而造成了後續的發炎反應及各種臨床症狀,如打噴嚏、皮疹、噁心嘔吐、甚至休克,喉頭水腫而危及生命。
除了急性的過敏反應之外,慢性的過敏病也常困擾著我們。而不同的年齡層好發的過敏疾病大不相同:從嬰兒期的異位性皮膚炎,幼年期的氣喘到青少年及成人的過敏性鼻炎,稱為過敏的進行曲。
除了遺傳性的因素之外,環境對於過敏疾病的產生也有很大的影響:生活在相對低度城市化、接近農牧生活的小孩往往比較不會產生過敏的疾病,原因是接觸的外來物(抗原)較多樣化,而調節了體內的免疫系統不朝向易於過敏的體質發展。另外,除了外界的抗原,對於吃進體內的食物(也算是外來物、抗原)也會經免疫系統調節而產生耐受性(即是不會對食物產生過敏反應)。近年的研究發現,在4~6個月大之前接觸副食品會降低食物過敏的發生,而食物過敏跟後續慢性過敏疾病的誘發也有關,所以及早使用副食品對於過敏疾病的預防也很重要,惟高致敏性的食物需要更謹慎的評估後再嘗試。
慢性過敏疾病的治療依照病情不同,可以使用減輕症狀的抗組織胺、降低過敏反應的白三烯拮抗劑及減少發炎反應的類固醇。
除了治療之外,對於過敏原的鑑定及避免接觸也很重要:除了從日常生活觀察之外,實驗室的檢驗也能幫忙找出過敏原。
一般來說,三歲以後免疫系統漸趨成熟,暴露的抗原也比較多樣後比較適合做過敏原的檢查,但要注意的是,實驗室的數據僅供作參考,必須接觸後有臨床症狀才是真的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