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430244
Last Updated 2024-04-1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靈蛇取珠~軟式輸尿管鏡取石術

張貼日期
2018-11-01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 歸家豪醫師

當人體泌尿系統中任一部位出現結晶物質,我們都可稱之為尿路結石。患者可能出現的症狀像是腰部鈍痛,男性可能出現睪丸反射疼痛,女性可能有膀胱疼痛;血尿,尿路感染,更甚者出現發燒、發冷等各種症狀,這很有可能就是尿路結石所引起的問題。

造成尿路結石的原因很多,例如尿液減少、經常性尿滯留、憋尿;長期大量飲用乳類及維他命D吸收過量;吃過多的肉類、動物內臟、海鮮類食物;長期臥床併有排尿障礙;經常性泌尿道發炎;有副甲狀腺功能亢進;遺傳等因素,都有可能引發結石。

結石的治療,取決於結石的大小及所在位置來決定處理方法。過去腎結石主要是靠”體外震波碎石”-也就是俗稱『打石頭』的方式處理,但是當結石大小超過2.5cm時,則需要改用”經皮穿腎截石術”,也就是在腎臟上鑽出1個洞,甚至需要兩個洞,來取出結石。

但因為腎臟富含血管,手術出血就是難以避免的問題,而這就伴隨一定的危險性,需要由富有經驗的醫師來執行才可以。

還好,本院目前已經引進最新的軟式輸尿管鏡,軟鏡的鏡頭可進行275度的彎曲,靈活的角度讓軟鏡可以轉進到每個腎盞探查。配合鈥雷射的"粉塵模式”粉化結石,清除率可達97%,到達無刀口勝有刀的境界。而其經由自然人體孔洞進入,不會在病人身上製造任何傷口,幾乎不會出血。所以對於年齡大、共病史多、心臟功能不佳、長期使用抗凝血劑的結石病人來說是一大福音。

夏日炎炎,維持充足的水份攝取,避免攝取過多鹽分及肉食,是避免結石生成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