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446518
Last Updated 2024-04-2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糖尿病病人好過冬

張貼日期
2019-01-09
張貼單位
內分泌科
內  容

台北的冬天濕冷,冷冰冰的早晨最適合躲在被窩中發呆。火鍋圍爐,喝點小酒,三五好友聊聊昔日年少往事,也是最暢快的時光了。但是..冬天的寒冷會刺激體內腎上腺分泌增多,間接引致血糖升高,不易控制,滋補飲食和容易飢餓感也是增加食慾的危險。煩人的冬天乾癢也是老人家冬日常見的困擾,故此… 糖尿病病友們在冬天要注意下列項目。

一、飲食:保持基本定時定量進食習慣,尤其是含醣類食物。
1.滋補藥材湯類適量飲用,如:加入肉品類共煮時,切記宜除去浮油,湯內肉品最好避免食用,以防過多熱量攝取及體內囤積。
2.各式火鍋肉片、餃子、肉丸等食材不可貪用,可以碟子盛裝本餐攝取肉量,吃完後便盡量多食用青菜、菇類等。同時主食類,如:麵、飯、餅類等亦要適量食用。不明白之處,於回診時可請教糖尿病衛教護理師和營養師,當然…烹煮了諸多食材的火鍋湯水是避免飲用的。
3.酒類:每日攝取量適可而止,例如:葡萄酒不可超過100c.c.、啤酒一罐350c.c.等。原則上,不可只顧應酬飲酒而未進食或忘記服用降血糖藥物,亦不主張睡前有飲酒助眠的習慣。
4.多食用蔬菜類及適量水果。
5.充足水分攝取,避免泌尿道感染等疾病。

二、運動:常著舒適保暖運動衣服,保持每週至少三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10分鐘熱身;活絡肢體不可少,冬日運動可以增進血液循環,提升胰島素的敏感性與新陳代謝效能,同時能維持良好體態和抵抗力。

三、血糖自我監測不可少,同時順便量血壓。

四、皮膚:冬天皮膚乾、裂、癢是老年人常遇到的難題,所以沖澡的水溫不宜過熱,並使用中性肥皂;沐浴後塗上保濕性乳液,每晚睡前檢查足跟皮膚是否有乾裂傷口。

五、口腔衛生:早晚刷牙,如果有過敏牙齒,可改用溫水漱口或敏感性口腔潔淨用品,必要時至牙醫專科門診追蹤。

冬衣穿著保暖是必要,感冒生病不延醫,三餐定時定量,少油、減糖、清淡最合宜,戒菸少酒是必要,尚要保持每週運動和按時服藥、打針為上策,紀錄自我血糖監測,按時量測血壓是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