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30572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天使醫生與我的父親

張貼日期
2019-01-09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
內  容

2014年的春天,一向身體健康的父親,在家中突然感到胸悶喘不過氣,對我呼救,隨後送往新店耕莘醫院急診,爾後由胸腔內科主任陳群互醫師收治。第一次見到陳醫師時,他樂觀,親切的臉龐,讓第一次經歷父親大病的我們,稍微舒心了。 父親是個打過韓戰的軍人,戰後,隨著國民政府來台定居,娶妻,生了兩個女兒。因為曾經經歷過戰爭,所以,即便疾病無情的來襲,他都以堅韌的意志來接受一切的治療。

那一次,因為父親的慢性肺阻塞及肺炎,我們被陳醫師告知必須插管送加護病房救治。從來不曾住院的父親,加護病房這個名詞加上插管治療的指示,在我們聽來就像死神召喚般的恐懼。在父親為了每一次呼吸用盡力氣時,陳醫師對他說.. “我一定會把你治療好,讓你回家與家人共享天倫。”在他苦口婆心的力勸之下,父親與我們同意的接受了。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父親成功擺脫呼吸器,康復的出院。從此,陳群互醫師的大名,便成為家人間交談的核心人物。父親說有一次,夜裡,陳醫師出現在他病床邊,父親用手指了牆上的時鐘,時間是凌晨一點多,父親非常訝異的揮手示意要陳醫師快回去休息,陳醫師笑著對他說.. 我明天有門診不能及時來看你,我會不放心!每一天,父親除了一天兩次跟家人的會面之外,陳醫師的話語就是父親最重要的依靠了。

光陰似箭! 第二次發病時,已經是三年後的事了,2018年3月,剛過完新年,父親又因為發燒,胸悶住院了。因為有了前一次插管的記憶,這一次父親刻意隱瞞病情拖延就醫,經過檢查,父親還是難逃插管的命運,並且在加護病房中出現瞻妄症的現象,悲觀、哭泣、甚至放棄,在每一次家人的探視中深刻的感受到他的不同。看見父親被儀器包圍,手掌因為捆綁導致的腫脹,鼻胃管、氣管內管的放置,限制了父親的移動。無助的我們也只能與他淚眼相對,每一次的探視對我們而言都像生離死別般的椎心刺骨阿! 父親的淚水像原子彈爆炸般的震撼著我們,而我們只能無助的在一旁束手無策。雖然知道,以他88歲的高齡要對抗病魔是如此的困難,但陳醫師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放棄治療他,我們能做的只有收起淚水,不斷的對他加油打氣。不久後,陳醫師約見我們了,那一天,他從走廊的一端,快步的向我們走來,簡單的打了招呼後,母親因為不捨父親受苦,不待陳醫師開口便主動的提起將父親送安寧病房的要求,為了這句話,我跟母親在陳醫師的面前起了爭執! 此時,陳醫師微笑著對傷心的母親說.. “把照顧老伯的重擔交給我吧!我幫妳分擔!” 接著詳細的說明父親的狀況及後續的用藥治療。在達成全力治療的共識後,我們簽署自費用藥的同意書,陳醫師立刻執行,3天後,父親成功拔管轉往普通病房。父親說,當天晚上,陳醫師告訴爸爸.. “你的家人跟我一樣都沒有放棄你,你要為了兩個孝順的女兒努力下去。”

一個月後,父親出院了,回家與家人團聚。父親在家中,最常提起的就是陳醫師了,他的存在對父親來說,是依靠、是感謝。父親常說自己年紀大了,死都可以,但絕對不能沒有尊嚴的活著,陳醫師幫他做到了。還記得中秋節前,正值水蜜桃盛產,父親特地託朋友從梨山帶了一盒送給陳醫師,堅持親送,不巧陳醫師當天請假,父親只好敗興而歸。可見陳醫師在爸爸心中的份量如同家人。

2018年10月9日.. 父親這次不是因為氣喘、發燒入院,而是突然在幾天前全身無力,在家昏睡。這一次,我知道我們恐怕要失去他了! 他堅持自己只要在家修養幾天就行,不願意就醫。6天後,我們半哄半騙的將他送醫,一看見陳醫師,父親哭了,我知道,那是道別及感謝的淚水! 陳醫師告訴父親.. “不要怕,我來保護你了。”10月10日國慶,所有家人團聚在父親病房裡,父親看見3個孫子,示意看護給孩子們紅包,並在家人的鼓勵下吃了他最愛的蒸蛋與牛奶,我們與父親回憶往事,談笑風生。回到家不久後,醫師告訴我們父親血壓急速下降,陳醫師指示必須送加護病房急救。同時,醫師詢問我們,父親若有狀況,是否同意接受急救處理,我們從沒想過,這個決定在面臨時,原來是那麼那麼的困難。護理師告訴我們,他本人意識還很清楚時,必須詢問他本人意願,要由他自己決定。雖然,這是非常殘忍的程序,但迫在眉睫的我們,也只能躲在病房外拭淚。我清楚的聽見父親堅定的回答.. “我不插管!不壓胸! 不插鼻胃管。”護理師告訴父親,陳醫師希望他使用升壓的藥物,如果不舒服可以停用,父親說.. “那這個可以用。”寫到這裡,我已經淚流滿面,我多希望父親能答應插管,能為了家人再拼搏一次. 但最後,我們還是強忍悲痛的尊重父親的決定。第二天會面時,我及妹妹不捨的力勸父親插管,他最後對我們說的話是.. “不插,誰都不能插我管子!“ 我心裡明白,他真的做好離開的準備了,在那時,我們對父親表達感謝及我們有多愛他,也對自己的不孝行為表達懺悔,父親點點頭,沉沉的睡了。第二天早晨,父親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的離開了,沒有任何痛苦與折磨。

我們要謝謝耕莘醫院所有給予我們幫助的醫護人員,除了照顧父親病情,也給了家屬無比溫暖的陪伴! 感謝陳群互醫師,謝謝他這位天使醫生,曾經是父親生命中那個強大的力量與支柱,讓父親有尊嚴的離開,沒有遺憾,只有我們滿滿的愛。

致我的父親蘭○忠。

作者 蘭○芳 蘭○芳 2018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