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18215
Last Updated 2024-04-24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什麼時候要做侵入性的產前檢查?

張貼日期
2019-01-01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文/婦產部 葉海健醫師
懷孕是婦女同胞生命中很特別的階段時期,在這少子化的年代,每一個肚子裡的胎兒都是寶貝,擔心胎兒在腹中成長健不健康,有沒有異常,因此大家都愈來愈重視胎兒異常的篩檢及檢查。
產前檢查可分為非侵入性的產前篩檢及侵入性的的產前檢查。
今天我們探討侵入性的的產前檢查。有那些侵入性的產前檢查呢?
1.絨毛取樣術 - 妊娠約10 - 12週進行,在超音波觀察下,用一根長長的套管,通過孕婦的腹腔或通過陰道,抽取胎盤中的一些細胞樣本,並進行分析。
2.羊膜穿剌術 - 妊娠約 16 - 18週肚子中的羊水比較多的時候進行,在超音波觀察下,用一根長長細細的針剌進子宮裡(羊膜囊),抽出約20 cc 的羊水,送檢驗科分析檢驗。
進行絨毛取樣術會有2% - 5%的流產機會,亦有機會造成胎兒肢體的殘缺。而羊膜穿剌術也有1/300 - 1/500的風險包括破水,感染,流產等等。
有那些的婦女有需要進行侵入性的產前檢查呢?
1.前胎有生過異常的寶寶。例如一名30歲的媽媽懷了一個唐寶寶,她再懷上異常的(不管是那一種染色體異常)寶寶,機率是1/100。
2.夫妻雙方或其中一方是本身染色體是異常的。
3.家族有遺傳性疾病的病史。
4.一等親的家族成員有神經管缺陷的疾病(NTD)。
5.有性聯疾病(x-linked disorder)的家族史。
6.第一孕期或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非侵入性母血篩檢(NYPT)異常,超音波檢查異常。
7.高齡孕婦。

絨毛取樣或羊膜穿剌進行的過程雖然感覺很恐怖,如果孕婦評估後建議必需要進行的話,孕婦請放心,把擔心及疑慮告訴妳的產檢醫師,讓我們(產檢醫師)告訴你更多,讓妳安心不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