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12234
Last Updated 2024-03-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退化性膝關節炎

張貼日期
2019-01-01
張貼單位
復健科
內  容

文/復健科 連一潔醫師
退化性關節炎為伴隨有贅生骨增生(即俗稱骨刺)之持續性關節軟骨病變,多半會伴隨疼痛以及關節活動角度的受限。退化性關節炎可以發生在許多關節,多半是需要使用或是承重的關節,如手的指節關節、髖關節、膝關節、頸椎以及腰椎等處。

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聽到的就是隨著年齡增長的老化現象,除此之外,隨著現在都市生活型態以及3C產品的普及,體重過重以及關節的過度使用也是造成關節退化的原因之一。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比較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膝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常常會造成膝蓋關節的腫脹及僵硬,關節活動度受限如不能完全伸直膝蓋或是深蹲等狀況,常在上下樓梯時產生疼痛。隨著退化程度越來越嚴重,膝關節會產生變形並且在平地走動時都會造成嚴重的疼痛。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預防及治療方式有許多,首先可以從日常生活活動以及習慣的改變開始,包括一次行走時間不要太長的間斷行走,使用登山杖、拐杖或是長雨傘等輔具幫助分擔膝關節所承受的體重、配戴護膝、減少上下樓梯或是深蹲等增加膝關節壓力之活動。

其次重要的就是肌力的訓練及維持,尤其是針對大腿股四頭肌的肌力訓練,以此來減輕活動及身體重量對膝關節產生之壓力,避免肌肉的萎縮、改善無力症狀,進而緩解疼痛。除了大腿股四頭肌的訓練,運動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也是非常有幫助的,但是重要的是要選對運動的模式。誠如上面所言,體重過重是導致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其中一項因子,故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應該選擇不會對膝關節產生更大壓力的運動方式,像是游泳、腳踏車、快走就優於跑步、爬山、登階等運動方式。其中,游泳是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非常好的運動方式,對於不會游泳的患者,也可以直接在游泳池中來回走路,在行走的過程中水的阻力可以達到肌力的訓練,而水的浮力更能夠大幅度減少體重對膝關節造成的壓力。而在肌力訓練的同時,也不要忘了適當的增加蛋白質的攝取,幫助肌肉的產生。

如果疼痛真的影響日常作息及活動也可以考慮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是透過物理復健的介入達到消炎、減緩疼痛的作用,進而增加行動能力。復健物理治療包含熱療、電療以及水療等復健治療儀器,如淺層熱敷、短波、紅外線、超音波、干擾波、經皮電刺激以及水療等都可以達到治療效果。

除了上述的治療方法,也可以考慮關節內玻尿酸注射,增加關節內的潤滑並且減少關節的發炎情形。針對膝關節周圍的受傷的組織則可以考慮增生療法,透過注射高濃度葡萄糖水或是PRP達到增加組織的功效。針對積液過多產生的疼痛我們可以經由超音波指引下進行關節液的抽吸來改善症狀。如若上述治療都無效,並且已經達到退化性膝關節炎後期,就需考慮手術置換人工關節或是其他的手術治療。

膝關節疼痛除了退化性膝關節炎其實還有各式各樣的問題,如果大家有膝蓋疼痛或是關節角度受限的狀況,還是建議要早期到復健科門診進行評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讓大家都能有優質的膝蓋與美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