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14506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保護牙齒,從氟開始

張貼日期
2018-07-05
張貼單位
牙科部
內  容

牙科部兒童牙科 胡尹藍醫師

乳牙可以提供兒童正確的咀嚼食物和清晰的發音,甚至會影響兒童的自信心,因此對兒童及家長而言,如何保有一口健康的乳牙,的確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保持良好的刷牙習慣是非常重要的,此外,還可以作什麼努力呢?預防蛀牙的領域中,氟化物的應用是目前對抗蛀牙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氟化物可於全身性及口腔的局部使用,全身性包含:飲水加氟、食用氟片;局部使用包括:醫用牙齒塗氟、含氟牙膏及含氟漱口水。目前最新的研究指出,口腔的局部使用是較為有效的,只要讓氟素接觸到牙齒表面就有防蛀的功能,沒有必要將氟素吃進肚子。

殘餘的食物在口腔內會產生酸性物質,牙齒在酸性的環境就會逐漸脫鈣,堅固的表面瓦解之後,就會形成窩洞變成了蛀牙。氟素防蛀的原理就是接觸到牙齒表面之後,能幫助預防牙齒去礦化並促進再礦化,還能在牙齒表面產生氟化鈣的堆積。在蛀牙期間,儲存的氟化鈣會釋放氟離子幫助修復脫鈣的牙齒部位,剩餘的氟化鈣可作為氟化物的儲存庫,為隨後的酸蝕作保護。傳統醫用牙齒塗氟使用的是氟膠,必須配合牙托的使用,隨著高濃度氟漆(22600ppm)的研發,現在塗氟已經變得簡單、舒服及快速多了。塗氟不再需要牙托及太繁瑣的前置作業,只要用小毛刷輕輕塗抹到牙齒上,大約30秒到2分鐘時間,氟漆藉由接觸到口水後凝固,節省等待乾燥的時間,這對年紀小的患者來說,實用又安全!

針對五歲以下及中度以上身心障礙患者,目前健保都有給付塗氟的項目,所以建議小朋友一旦長牙,就可以到牙科接受塗氟,讓牙齒早點受到氟素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