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413032
Last Updated 2024-04-1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吃得順暢----談老人口腔保健

張貼日期
2012-07-05
張貼單位
牙科部
內  容

文:老年專科服務團隊 劉惠賢護理師
老人要能真正攝取好營養,除了要能正確選擇適合老人的食物及烹調方法外,老人要能吃進食物也是很重要的,而口腔就是進食的第一道關卡。口腔功能不良的老人,在食物選擇及烹調上會受到很大的限制,而影響其營養狀況。


為此本文將介紹老人的口腔保健要點,盼能藉此讓家中長輩吃得順暢,活得健康。1.預防口臭、蛀牙及牙周病為了有效預防病變發生,老人可選用細刷頭、刷毛軟硬中等的牙刷或電動牙刷。每日早晚用含氟牙膏,清潔牙齒,增加刷牙的次數與每次刷牙的時間。2.假牙的清潔與維護-每晚睡覺前應提醒老人把假牙取下清潔。切勿用牙膏刷假牙,並緊記必須刷淨假牙的每一處地方。在刷洗假牙過程中,可將假牙置於小臉盆中,以免不慎摔落破損。3.服用藥物的調整-有些藥物會使唾液分泌減少,使齒頸部容易發生蛀牙。為此,一旦感到常口乾時,應儘快詢問醫師、牙醫或藥師,討論服用藥物的調整。4.牙痛時的處理-牙齒有酸痛感應立即就醫診治。也可以口含冰塊,使痛處的血管收縮,減輕疼痛。 5.定期口腔健康檢查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老人應每半年檢查口腔,以便及早診治牙患,並除去牙齒上的結石,維護口腔健康。若配戴假牙時感不適或太鬆,就應更換,以免影響口腔健康或咀嚼能力。6.養成進食好習慣,應除去嚼檳榔、叼煙斗、喜吃硬的食物等不良的習慣。


及早開始關心家中老人的口腔保健,不但能減少口腔疾病的發生,更能維護老人進食的能力,使其吃得順暢,活得健康。


老年專科服務團隊◎歡迎諮詢,分機1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