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10029
Last Updated 2024-03-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乳癌化療先做口腔檢查

張貼日期
2012-07-05
張貼單位
牙科部
內  容

醫界發現許多乳癌患者在接受化學治療過程中,牙齒多少都會產生問題,嚴重者甚至無法進食,造成化療期程拖延,影響了治療效果;醫師建議,乳癌患者在作化學治療前,最好先作口腔檢查,以免牙齒保不住。

根據調查,國內許多乳癌患者在接受化療過程中或療程結束後,容易出現如牙齦不斷出血、敏感酸痛、腫脹、及原有的牙病加速惡化等口腔問題,但大多數醫院在為病人做治療前並沒有會診牙科的習慣,往往造成患者雙重的折磨。

耕莘醫院牙科部主任黎達明解釋,在化療的過程中,因為化學物質會導致體內的白血球數量大幅降低,病患的抵抗力因而減弱,讓口腔內的黏膜容易破損、細菌也容易大量滋生,常導致病患在化療期間或化療後,牙齒問題急劇的惡化,產生流血或急性牙周病等症狀。

前耕莘醫院院長陸幼琴則以自身臨床上的經驗,說明化療前接受口腔檢查的重要性,十多年前,她的一位乳癌病患在化療前因為沒有會診牙科,在化療後因為口腔嚴重的感染問題,居然造成半邊的臉都腫了起來,最後還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差點致命。

黎達明強調,乳癌患者在接受化學治療前,一定要先去檢查口腔,進行牙結石的清除,並對已有的病灶,如牙周病、牙髓病等病症作適當的治療;且不要因為手術後身體變得虛弱,而忽略了餐後、睡前潔牙的習慣,並應多注意均衡的飲食及多喝水,以保持口腔的濕潤。

他表示,乳癌患者的口腔問題,並不全是化學治療所引起的,患者平常若能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及定期的進行檢查、治療,一般並不會有太多的口腔問題產生,反而是心理上的壓力、食欲不振、情緒低落或是體力不支,才是造成疏忽口腔照顧及清潔的主因。

黎達明建議,病友們應持續運動、放鬆心情及維持正常的作息,以增加身體的抵抗力,而一旦發生口腔問題,也要立即就醫,如此才能有效減低口腔問題的發生及嚴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