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35169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身心照護-照顧身心障礙者 口腔衛生不可少

張貼日期
2013-04-19
張貼單位
牙科部
內  容

文 / 牙科部 黎達明醫師

國內護理、療養單位鮮少提供刷牙服務,導致安養者蛀牙、呼吸道疾病增加,新北市有某養護中心的身障者牙痛到吃飯必揮拳,護理員要戴安全帽才敢餵食,後來才知道患者牙痛導致情緒暴躁,落實刷牙制度後,吃飯不再拳腳相向。

國內身心障礙、老人長照及護理之家等照護機構,提供各種照護服務,唯獨刷牙這一項並未硬性規定,部分機構僅以加分鼓勵,普遍性不足。

新店耕莘醫院牙科部黎達明主任指出,潔牙計畫推動不易,主要在人力不足,一個照護者每天至少幫十人刷牙,工作量大,加上該類患者配合度低,照護員易產生挫折感;再者,刷牙工作沒有報酬,非硬性督導項目,許多機構進行幾次便放棄。

黎達明主任說,在推動潔牙計畫時,發現患者每天刷一次牙,蛀牙減少,呼吸道感染的比例也下降,對醫療成本的節約也有幫助,原本因口臭造成人際關係疏離也因此改善。

位於新北市八里的愛維養護中心,照護179名身心障礙患者,民國96年實施一天刷牙一次,現在每天飯後都刷牙。周淑妹護理長說,身障患者的表達能力較差,牙痛不會說,只會用情緒性的肢體來發洩,曾有一名患者牙痛,每次吃東西都痛到不停甩手、揮拳,護理員要戴安全帽才敢靠近餵食。

周淑妹護理長說,這名患者有嚴重口臭,衣物沾到口水散發出異味,沒有人要跟他作朋友,刷牙後,口臭情況改善,人際關係改善,吃東西也不再揮拳。

新店耕莘醫院自費製作指導患者刷牙的DVD,預計發送1700份給國內各照護機構,國民健康局、新北市衛生局也考慮將刷牙列入長照固定的服務項目,以利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