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20342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男性更年期症候群

張貼日期
2013-11-2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泌尿外科 江漢聲醫師 廖俊厚醫師

  社會上一般所謂的更年期,往往被認為是女性的專利,但其實很多人不知道,男性也有更年期症候群。只是由於男性更年期發生的時間較不一致,個別差異大且不規則,反映在臨床的現象上也不如女性顯著,所以容易為一般人所忽略。由於男性沒有像女性一樣有停經的表現,因此,許多中年男性進入更年期並不自知,只是抱怨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工作表現、甚至性慾減退、性功能衰退,卻檢查不出毛病。這很可能就是體內男性荷爾蒙濃度不足所造成的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導致的不適,需要進一步的診斷與治療。

  男性更年期主要是從測量血中男性荷爾蒙濃度來診斷。男性荷爾蒙,也稱為睪固酮或雄性激素,是男性雄性性徵的根源,男性荷爾蒙的巔峰是在15到30歲之間,一旦過了巔峰期,就以每年1到2%的速率慢慢減退。台灣男性醫學會去年在全省五家醫學中心對一般民眾進行隨機抽樣的調查,發現四十歲以上的男性,每四位就有一位有男性荷爾蒙濃度不足,並且出現有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性慾低落等男性荷爾蒙濃度不足等相關症狀。醫界目前已有共識,若男性荷爾蒙低於正常標準,且出現至少12種症狀,包括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抑鬱、焦慮、失眠、潮紅、盜汗、心跳加速、便秘、皮膚萎縮,以及性欲減低或性功能障礙等,即屬男性更年期症候群。

  要改善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可以補充男性荷爾蒙;不過,對於罹患攝護腺癌或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偏高、攝護腺明顯肥大、及肝功能不佳的人,最好避免。目前補充男性荷爾蒙有注射、口服、貼片及外用擦劑等多種選擇,各有優缺點。針劑藥效最長,可維持兩周,但注射較不方便;健保給付的口服藥在肝功能不全的病人要特別小心,而且每天需多次服用;貼片有可能會引起局部皮膚過敏;擦劑雖然吸收迅速,使用方便且副作用較少,但價格較貴。此外,補充男性荷爾蒙應以階段性為宜,一般是用藥後3個月做1次評估,若症狀明顯改善,不妨考慮停藥或改採保守的療法,如改變生活作息、飲食運動或僅作症狀治療等。

  荷爾蒙補充療法不是對抗男性更年期的萬靈丹,在症狀改善之後,還要從事正常規律的起居作息、良好的飲食習慣與均衡的飲食搭配、適當的運動和休閒活動、以及培養和伴侶間的親密關係。在老年人口急速成長的今天,我們希望台灣社會的男性能更正視老化所帶來的身心困擾,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的轉型,為自己和家庭帶來人生更亮麗的第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