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433671
Last Updated 2024-04-2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輸尿管狹窄與結石治療新趨勢

張貼日期
2013-11-2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 姜秉均醫師

時序已步入悶熱的夏季,水分從汗液流失過多加上水分補充不足,許多有結石毛病的患者紛紛因為腰痛或血尿回來求診。35歲陳先生日前就因突然發生難以忍受的左側腰痛就診,經X光與超音波診斷,發現一顆約0.7公分的結石卡在左側中段輸尿管,遂進行輸尿管鏡取石手術,術中發現左側輸尿管可能因過去多次結石造成的輸尿管狹窄,致使一般的輸尿管鏡無法通過,所幸靠極細的半硬式輸尿管鏡,順利通過狹窄處,使用雷射將結石擊碎,並將輸尿管狹窄處切開後,成功完成手術。

大多數輸尿管狹窄的患者屬於後天良性內生性的疾病所導致的輸尿管狹窄,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泌尿道結石產生的併發症。通常結石越大,阻塞程度越嚴重的患者,日後發生輸尿管狹窄的機率越高,也容易於狹窄處再次發生結石阻塞的現象,這類的狹窄通常是因為輸尿管受傷導致局部纖維化失去彈性,影響輸尿管正常蠕動的過程,甚至導致輸尿管管徑狹窄至幾乎完全阻塞,若狹窄程長度過長或阻塞過於嚴重,可能需要開腹手術,將輸尿管病變處切除重建,若狹窄長度不長或狹窄程度較輕微,可使用較細的輸尿管鏡配合雷射將狹窄處切開,術後放置輸尿管支架一段時間,讓狹窄處重新癒合成較寬的管徑。

泌尿科手術的進步,讓泌尿科醫師面對輸尿管結石,從傳統的開腹手術,進步到大部分狀況皆可使用內視鏡完成手術,並藉由器械的進步,對於複雜性結石的處理也愈益簡單;近幾年又有極細輸尿管鏡的發明(如本院所引進之尖端4Fr.的半硬式輸尿管鏡),上述陳先生的案例便無需開腹手術重建,可單獨使用內視鏡順利處理。

姜秉均醫師個人網頁http://drbjchiang.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