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22804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夏天尿路結石增4倍 多飲水低鹽少肉防發作

張貼日期
2014-09-1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姜秉均醫師

夏季是尿路結石高峰期,入夏後,因尿路結石來求診患者顯著增加,跟冬天比,患者人數約增3~4倍,提醒如出現單側腰痛,或左下、右下腹痛,有些人會痛到生殖器位置,或有小便刺痛、阻塞感甚至血尿,很可能為尿路結石,宜就醫,可多飲水、少鹽分並少吃肉,降低發作機會。

尿路結石好發30~60歲,男女比例為3:2,尤其好發在夏季,主要是因為夏天炎熱,排汗增多、水分流失快,造成尿量減少、尿液濃度上升,會加速尿液中的結晶物質沉澱;另外,喝水太少,也會導致尿量減少,進而使尿道感染機會上升,也會造成感染性結石的堆積上升。

此外,曾罹患尿路結石的患者,有一半的機會在10年內復發,提醒夏天應增加喝水量,飲食要清淡、少鹽,並限制每日的肉類和海鮮類攝取,以降低發作機會。開業營養師程涵宇也補充,可以用植物性蛋白質取代動物性蛋白質,但也要注意份量,以預防結石發作或復發。

會導致尿路結石反覆發作主要有2個原因,一是不良生活習慣,包括夏天流汗量增多但少喝水,三餐都大魚大肉、飲食偏重鹹。二是屬於易結石體質,例如本身有內分泌失調的問題,或是對於電解質代謝較差。

罹患尿路結石主要症狀會有左下或右下腹痛,或單側腰痛,少見雙側,有些人可能一直痛到生殖器位置;另外常合併小便痠痛、阻塞感、血尿,不過,若結石很小、沒有塞住,可能就不會產生症狀。

夏天流汗量增多,建議每天水分攝取盡量達到2000~3000c.c.,且盡量以白開水為主,汽水、咖啡、濃茶最好避免;另外坊間流傳喝啤酒可排出結石,是錯誤迷思,因為啤酒雖然利尿,但是啤酒易和體內的鈣結合成草酸鈣,長期反而易導致結石。

若有尿路結石,可以手術方式處理,醫師會視患者的結石大小、發生位置,選合適手術方式,大部分健保有給付。

(本文另刊載2014年8月8日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