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64046
Last Updated 2024-04-26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新年新氣象,別讓泌尿問題壞了你的新年

張貼日期
2016-03-03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外科 歸家豪醫師

過年是全家人團聚的時刻,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享受歡樂的時光。

火鍋圍爐是吃年夜飯時常見的菜色,但對於飲用火鍋的湯卻要節制,其中含的鹽分過高,對於高血壓的朋友不宜多喝。過多的鹽份亦會導致水份的留滯,使得尿液的產生過多過快,會加重夜間多尿症症狀,甚至於急性尿滯留的發生。若大過年的尿不出來,要到急診室被放導尿管,帶個尿袋過年,好好的一個新年就都變調了。

而市面上常見的低鈉鹽,鉀含量高,腎功能差者應小心,因為腎功能不好的人,將鉀離子由尿液排出的能力下降,以至血中鉀過高而造成中毒。此外,湯中含的普林喝太多痛風容易發作,有泌尿道結石病史的患者,更易增加了尿酸結石的機會。建議搭配蔬菜吃較好,尤其是綠色蔬菜,像是綠色花椰菜就是很好的選擇。

大過年的難免會應應景,喝一些酒,雖然有些研究認為每天30 CC的葡萄酒對健康無害甚至有益,但酒精可能使痛風發作,增加泌尿結石機會,宜小心。加上冬天氣候乾燥,所以記得多喝水,補充身體失水,降低血液黏稠度,有助於降低中風機會,減少尿液沉澱產生結石,大便缺水形成便祕。小心觀察尿液顏色,如為深黃色,則應補充水分了。

家族團聚,大人們過年時打打麻將,小朋友們打打電玩,有時候一坐就是幾小時不動,憋尿。出門遊玩塞車,找不到廁所,進而造成膀胱炎。造成解尿疼痛,頻尿,急尿。所以定時上洗手間,不要為了怕上廁所而不喝水。久坐時宜站起來走動,以免大腿神經受到壓迫,甚至產生靜脈血栓導致腦中風,所以更應常站起來活動一下。

一到溫馨歡樂的過年,常使我們忽略一些應該注意的健康習慣,特寫此文提醒大家,願天主賜福大家有個健健康康的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