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25651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給自己一個更美麗的微笑

張貼日期
2016-04-29
張貼單位
牙科部
內  容

文/牙科李玫霖醫師

拍照時是否會因為不美觀的牙齒而不敢大笑呢?

完美的微笑與幾個要素有關,牙齒的形狀比例、顏色、角度、與嘴唇及牙肉配合的程度。牙齒角度位置的問題,大部分可以靠矯正解決;簡單的顏色問題,可以靠蛀牙的處理、噴砂、美白來改善;牙齒與牙齦要有完美的協調性,有時是需要發炎的控制、甚至牙肉的修飾,才能讓兩者互相配合。當綜合以上問題時,就需要較複雜的牙科治療,來一一解決,例如照片中C小姐的前牙,有顏色不均勻的問題,其中以右上正中門牙顏色與鄰牙差異甚大,這顆牙齒在做過根管治療後變色;於是我們重新做根管治療,之後進行齒內美白,並將鄰牙的蛀牙填補,最後在右上正中門牙製作一顆全瓷冠來改變形狀及顏色,讓它與其他鄰牙更協調。

全瓷冠的出現改善傳統金屬陶瓷牙冠的一些缺點,全瓷冠中因為沒有金屬內冠,所以在大部分的情況,在顏色的表現上,可以比傳統金屬陶瓷牙套更自然更有層次,牙齦與假牙交界的邊緣也不會因為金屬的露出而產生黑黑的顏色,但在某些情況,像是牙齒變色嚴重無法漂白,或是有金屬鑄心時,全瓷冠還是無法將原本的顏色遮蓋住,而需要製作傳統金屬陶瓷牙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