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婦產部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醫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醫師文章
 
醫師文章內容
標  題

更年期知多少?

張貼日期
2020-04-27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文/婦產部 盧筱文醫師
更年期是婦女邁入中年後,因為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而出現身心症狀,隨著人口老化,因更年期就醫也逐漸增多。

更年期的定義為一年沒來月經,在停經前10年左右常會亂經,月經天數縮短或拉長,經血量變少或停止。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女性停經的平均年齡是48-52歲,約有八成的婦女會有更年期不適症狀,以下為最常見的症狀。

更年期會有哪些症狀?
1. 熱潮紅:突然持續1-5分鐘的燥熱及盜汗,一天多次,有三成婦女一天多達10次,統計此症狀平均持續6個月到10年。
2. 失眠,心悸、假性高血壓、頭漲、暈眩。
3. 新陳代謝變慢,脂肪分布改變,造成腰圍變粗。
4. 心血管疾病風險上升。
5. 骨質流失增加、皮膚乾澀,甚至頻尿、失禁。

如何診斷或評估?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更年期症狀評估表,超過15分為步入更年期。
血液檢測包括抗毛利激素(AMH)和雌二醇(Estradiol, E2)的降低以及促卵泡激素(FSH)的升高,都可以用來檢測更年期。

要如何減緩更年期症候群?
1.飲食調整:避免油炸、少鹽、少糖和減少膽固醇、熱量及酒精的攝取、清淡飲食、高鈣、高纖維、適當補充維他命。
2.良好的生活習慣:充足的睡眠及放鬆心情。
3.植物性雌激素的補充:如豆類食品(黃豆,大豆)、山藥、石榴、葛根、豆芽、葵花子芽與苜蓿芽等。

如何用荷爾蒙治療更年期症候群?
上述方式如試用無效,考慮賀爾蒙療法。
1.雌激素藥物:能緩解熱潮紅及陰道乾燥的症狀,降低罹患乳癌、大腸癌及骨質疏鬆的機會。但副作用有增加靜脈栓塞、中風、子宮內膜增厚及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2.雌激素藥物如果合併使用黃體素,可以降低雌激素藥物所導致的副作用。

✥注意:用荷爾蒙治療改善更年期症狀,以不超過五年為原則,症狀緩解或消失,應考慮減量或停藥。

那些狀況不適合使用荷爾蒙治療?
1.乳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或有此項家族歷史者。
2.肝炎或嚴重的慢性肝病。
3.冠心病疾病,靜脈栓塞或中風的病史者。
4.對藥物過敏者。

結合母親節來探討更年期議題,包括症狀評估以及如何緩解及治療,盼能提供婦女群眾及偉大的母親們正確的照護資訊,共同來平安快樂渡過這擾人的更年期。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