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婦產部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醫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醫師文章
 
醫師文章內容
標  題

準媽媽的運動注意事項

張貼日期
2012-06-29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張正坤醫師

「醫師,我平時都會做一些運動,可是家裡的長輩叫我不要『輕舉妄動』,否則會流產!」,「醫師,我的體重增加太快了,可不可以做一些運動?」「懷孕這段期間,我還可以游泳和爬山嗎 ?」「聽說媽媽懷孕多運動,寶寶會比較聰明是不是真的?」懷孕期間是不是可以運動?怎麼動?什麼是安全的運動?是許多準媽媽關心的話題,在產前檢查門診時,常聽到準媽媽們提出這樣的疑問。

大家都知道運動對身體有許多好處,當運動時,人體內會釋出類似瑪啡之類的內分泌,讓人有種興奮積極的感覺,而運動之後,體內會分泌一些類似鎮靜的荷爾蒙,讓人減輕心中壓力,因而格外覺得輕鬆舒坦。然而,身為一個孕婦,除了要適度運動外也要了解在懷孕期間運動的潛在性的危險及禁忌。在今年,美國婦產科協會對婦女在懷孕期間運動的影響評估一文中指出,孕婦在懷孕期間,生理上的改變可能會影響其從事某些運動的安全性,當孕婦擬定自身的運動計劃時,需考慮誘發內科及產科方面疾病的危險性。

對沒有內科及產科併發症疑慮的孕婦而言,應該維持每週三次,每次三十分鐘的適度運動,像游泳、散步及有氧體操都是不錯的選擇。適當的運動對紓解孕婦的身心壓力,避免體重過度增加,甚至對生產過程及腹中的小寶貝都有正面的意義。尤其對罹患妊娠糖尿病和病態性肥胖的孕婦來說,運動更是重要。美國糖尿病協會也同意運動對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是一項有效的輔助性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在懷孕期間,心臟及血液循環的變化是影響準媽媽運動或休息的一大因素,平躺的姿勢會妨礙孕婦本身的靜脈回流,因而減少心臟血液輸出及引起低血壓的情形產生。因此在懷孕14週後,孕婦應盡量避免平躺及站著不動的姿勢。此外,孕婦的基礎體溫稍高且較怕熱,所以在運動時,要穿著棉質寬鬆的衣服,運動的場所需通風良好溫度涼爽,在運動的過程中也要適時補充水份。

當孕婦從事運動健身時,先要仔細評估該項運動的潛在危險,對容易跌倒或容易導致腹部受傷的活動應不予考慮;例如孕婦從事籃球、足球、曲棍球等易產生推擠碰撞的活動時,容易引起孕婦及胎兒受傷。

同樣的,在騎馬、滑雪、打壁球等運動的過程中容易跌倒,亦不合適。而目前在台灣漸漸蔚為風潮的潛水活動,在整個懷孕過程中都應避免參與,因為該項活動會增加腹中胎兒產生減壓病的危險性。一般來說,在海拔兩千公尺以下的山上運動是安全無虞的,但若有高山症的情形產生則應立即停止運動,並儘速下山看醫生。截至目前為止,尚無運動引起的高溫會產生畸形兒的報告。

當孕婦患有下列疾病:如心肺疾病、子宮頸閉鎖不全、多胞胎懷孕而有早產疑慮、懷孕期間持續出血、前置胎、有流產及早產危險、破水、妊娠高血壓時應絕對禁止運動。此外,如嚴重貧血、心率不整、氣喘、體重過輕(BMI<12)、病態性肥胖、胎兒生長遲滯、高血壓或甲狀腺控制不良、有嚴重煙癮者,則在相對禁止運動之列,應在醫師評估之下,謹慎進行運動。

除了選擇適當的運動外,孕婦的運動量也應拿捏得宜。根據調查發現,運動過度、營養與熱量攝取不足或從事需要長時間站立的工作的孕婦,其腹中胎兒發生早產或生長遲滯的機會均會增加。本身為運動員的孕婦,在沒有懷孕併發症的情形下,可以維持原來的運動,但須與產科醫師諮商,對運動做出適當的修正。

至於懷孕前習慣久坐不動而沒有養成運動習慣的孕婦,在懷孕過程中突然開始運動,也有一定的風險性。應事先與醫師溝通,經評估後再循序漸進。

另外有不少準媽媽關心運動是不是會讓腹中寶寶比較聰明?事實上,運動會使準媽媽本身的 血液循環加快,血中氧氣大增,此時腹中的寶寶自然也可以獲得較充足的氧氣,這對胎兒的生長發育及腦部活動,的確會有正面的功效。所以不論是爲了自己的身心的健康或是爲了腹中的小寶貝,聰明的準媽媽都應該在醫師的評估下,在懷孕期間從事適當而安全的運動。

(作者為天主教耕莘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同時亦擔任陽明醫學大學臨床助理教授)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