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眼科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醫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醫師文章
 
醫師文章內容
標  題

淺談兒童近視控制(三)—角膜塑型片

張貼日期
2018-01-04
張貼單位
眼科
內  容

文/眼科
  常常有家長在診間詢問角膜塑型片的問題,到底這個控制近視的新武器有什麼優缺點呢?需要戴多久呢?接下來分享一下我在門診時的一些經驗。

醫師,角膜塑型片為什麼可以矯正近視呢?
  角膜塑型片顧名思義,是用物理性的方法「暫時性」的「重塑」「角膜的形狀」。角膜是位於黑眼珠上一層清澈透明的組織,簡單比喻一下,它的形狀像是一個小山丘,功用則類似凸透鏡。如果小山丘越高,凸透鏡作用越強,近視越嚴重;相反的,如果小山丘越低,近視就會減輕。角膜塑型片是一種硬式隱形眼鏡,原理是在夜間睡眠時配戴,把角膜壓平以減輕近視。白天取下塑型片後,眼睛看遠就能清楚。還記得我在近視控制(一)所提到的嗎?長時間(A) + 近距離(B) = 近視(C),當你看遠清楚時,自然就不需要近距離用眼即可看清物體(消除近距離了!),近視自然就會控制住了。

醫師,聽你這麼說,角膜塑型片跟眼鏡的功用不就差不多嗎?
  是的,他們的原理與目標都是一樣的,利用光學矯正的方式使得小朋友可以遠距視物清楚(以讀書寫字來說,也能保持在30公分以上)。
但是除此之外,角膜塑型片跟眼鏡有個很重要的差異點在於:
眼鏡有所謂的「菱鏡效應」,意思是用眼鏡來矯正近視時,若中央視力的度數被完全矯正時(也就是矯正到沒有近視),週邊視力會過度矯正而偏向遠視,而且度數越高的眼鏡,此效應會越明顯。此時人體會有自我調整的機制,眼球為了要矯正週邊遠視而傾向自動增加一些近視來抵消,使得近視繼續增加。
? 若是使用角膜塑型片矯正,則只會矯正中央視力,不影響週邊視力的度數。所以眼球就不會發生上述的調整機制(不會增加近視)。
我在近視控制(一)有提到,對於高度近視,或者是父母有一方是高度近視的小朋友,若使用眼鏡矯正的話,我都會合併使用低濃度長效散瞳劑。其中一個目的,正是藉由散瞳劑來抑制因眼鏡的週邊遠視效應而導致近視增加的趨勢。相對的,這類小朋友若使用角膜塑型片來矯正,就比較有機會可以不用點散瞳劑,也有良好的近視控制效果。

? 醫師,照你這麼說,角膜塑型片那麼好,那是不是只要小朋友近視就優先選擇角膜塑型片呢?
  不見得!雖然角膜塑型片的好處以及效果令人滿意,但請記住,這只是近視控制的方法之一,而非唯一!使用角膜塑型片必須要注意下列幾點:
(1) 它是屬於硬式隱形眼鏡的一種,所產生的異物感並不是每位小朋友都能接受(尤其是有過敏體質的人更明顯) 。輕微程度的異物感及過敏反應,若經由醫師開立的非類固醇類過敏眼藥水就能緩解,仍可繼續角膜塑型片的治療。倘若出現嚴重程度的異物感及過敏反應,切勿勉強!此類的小朋友就不適合配戴塑型片。另外,請注意小朋友對類固醇類過敏眼藥水反應敏感,若長期使用會有青光眼的風險,不可不慎!
(2) 塑型片的清潔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倘若小朋友清潔不完全,或習慣不佳就容易導致角膜感染。
(3) 塑型片若要發揮最佳的作用,則夜間配戴的時間最起碼應該要有6個小時,假使小朋友的睡眠時間不足的話,配戴塑型片的效果也會打折扣。
(4) 塑型片是自費的治療方法,每兩、三年就必須更換一次。主要是因為使用久了,累積的沈積物會使得鏡片的透氧度下降。當鏡片透氧度下降到一定程度時,角膜會因為缺氧而易導致一些併發症。所以花費上也會比較多一些。
(5) 塑型片的穿戴需要一定的練習,所以初期家長跟小朋友需要適應期。

因此在診間,我一定都會跟小朋友和家長說明角膜塑型片的好處及注意事項,才會進行角膜塑型片的療程。

? 醫師,小朋友使用角膜塑型片後,只要裸視視力1.0,就表示有控制好近視,也不需回診了嗎?
  當然不是!因為角膜被塑型片暫時改變形狀,因此直接用驗光機來測度數是不準的,必須要停戴三、四週,等角膜恢復原本的形狀後,再散瞳量度數才會準確。但要小朋友停戴那麼久,也會給小朋友的生活造成許多的不方便。因此許多時候醫師會選擇以裸視視力來初步判斷小朋友的近視是否增加。

但以裸視視力變化來判斷近視有無加重,其精準度不如以驗光機所測得的度數,因為輕微的近視加深不一定會在視力上反映出來。因此不論是配戴角膜塑型片還是使用眼鏡及散瞳劑,定期回診追蹤度數的變化是非常重要的!

? 醫師,小朋友使用角膜塑型片後,是不是都不用再使用散瞳劑了呢?
先說答案:不一定。
因為角膜塑型片在光學矯正的原理上有著相當的優勢,不會產生眼鏡的週邊遠視效應,因此大部分的小朋友若搭配良好的用眼習慣,的確就可以不用加上散瞳劑即可達到近視控制的效果。
但若是高度近視或者用眼習慣一直無法改進的小朋友,倘若在門診追蹤時發現近視有開始增加的趨勢時,我通常還是會合併使用低濃度長效散瞳劑來達到抑制近視的目標。

? 醫師,小朋友使用角膜塑型片後,是每天都要戴嗎?要戴到幾歲呢?
還記得我之前說的嗎?只要睜開眼睛就是會有近視的風險,因此近視控制是長期抗戰。理想上,若沒有什麼特別不適應,都會建議戴到18歲甚至上大學為止。但現實中,補習和升學常常讓小朋友睡眠不足,再加上疲勞,可能會影響角膜塑型片的效果(因為夜間必須配戴至少六小時以上),甚至因為疏忽了清潔而導致角膜感染的風險。
對於這類族群的小朋友,我通常會在每次回診中,動態式的依據當下情形來調整,如散瞳劑的劑量與使用。至於角膜塑型片需不需要每天配戴,大概可以分成三類:(1)高度近視:建議每天配戴 (2)中度近視:可視情況一週休息一天 (3)低度近視:可視情況一週休息兩天,但千萬不要連續兩天!

? 醫師,我的小朋友近視一直在增加,我想讓他試試看角膜塑型片,但是一直不適應,我到底該怎麼辦呢?
角膜塑型片是控制近視的一種新選擇,但絕對不是唯一選擇,因此當小朋友不適應塑型片的話千萬不要灰心沮喪,「良好的用眼習慣+全天足度眼鏡配戴+低濃度長效散瞳劑的使用」,相信一定也可以讓小朋友的近視得到好的控制!

本篇是淺談兒童近視控制(一)∼(三)的結尾,如果您看完這系列的文章,相信能在近視控制的道路上多一點瞭解與信心。最後我以三句話總結贈與大家:「定期回診讓眼科醫師判斷小朋友近視的變化」、「相信醫師動態的調整治療方式」、「持之以恆的耐心」。讓醫師、家長與小朋友互相配合,一起努力對抗近視吧!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