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眼科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醫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醫師文章
 
醫師文章內容
標  題

愛用放大片 眼過敏增2成 最長戴8小時 勿把日拋當周拋

張貼日期
2012-07-05
張貼單位
眼科
內  容

文/眼科 楊熹明醫師

許多人會用瞳孔放大片、角膜變色片等為雙眸增色,近1、2年因使用隱形眼鏡美容片不當而過敏、發炎的求診人數,較之前增加2~3成,並以18~22歲年輕族群為主,求診患者中更有1/10是男性。而因美容放大片普遍為拋棄式,除了依使用期限更換,每天也不要戴超過8小時,並確實清潔鏡片,以免角膜缺氧、受損,引發細菌感染及潰瘍。

瞳孔放大片及角膜變色片添加的色料顆粒,可能會影響透氧度,若隔色處理不佳或易掉色,鏡片上的色料顆粒長時間接觸眼睛,也可能增加過敏機率,出現紅、癢、分泌物變多及視力不穩定等症狀。門診中便曾有1名女性病患,透過網路代購品牌不明的美容放大片,導致眼睛過敏、發炎的病例,可用棉花棒擦拭鏡片表面做簡易測試,若棉花棒被染色則須注意。

最長8小時為限

隱形眼鏡最長勿戴超過8小時,而瞳孔放大片等經染色處理的特殊款,建議有需要如參加活動時再戴,以免色料長期接觸眼睛誘發過敏、乾澀等不適,平日配戴以無染色、透明的一般款為宜。

配戴前洗淨雙手

不少人會先擦臉部保養品再戴隱形眼鏡,若沒有洗淨雙手,手部殘留的保養品油脂成分會讓鏡面變油膩而影響透氧度,也易讓空氣中的髒污附著,配戴前應用肥皂或洗手乳清潔雙手並沖洗乾淨。

人工淚液緩眼乾

眼睛易乾澀者可用人工淚液紓緩,為避免使用後鏡片殘留防腐劑而傷眼,建議選0.4~0.8c.c左右、無添加防腐劑的小包裝款,或添加新一代大分子防腐劑、不會被鏡片吸收的產品較為安全。

確實清潔防感染

用隱形眼鏡專用清潔液,將鏡片正反面各搓洗15秒,然後再浸泡保存,也可以用含雙氧水的清潔液泡4~6小時助殺菌,每周去蛋白1次,避免眼球蛋白質分泌物附著在鏡片上,而導致變質刺激眼睛。

購買前確認度數

因隱形眼鏡與眼球距離近,近視400度以上隱形眼鏡度數宜較一般眼鏡低,如一般眼鏡度數950度,隱形眼鏡度數約為850度,應與醫師或驗光師確認。

眼睛紅癢勿配戴

春天好發過敏性結膜炎,當眼睛有紅癢、痛或常流眼淚等症狀時,應盡量避免戴隱形眼鏡並就醫,治療期間內更不宜戴隱形眼鏡,以免發炎症狀變嚴重。

食鹽水無法殺菌

生理食鹽水是用於配戴前、清洗隱形眼鏡殘餘的清潔液,可以維持鏡片的水分及柔軟度,但不具清潔或殺菌作用,也不適合用來浸泡、保存鏡片。

棉花棒測掉色度

簡易檢測瞳孔放大片、角膜變色片是否易掉色的方法,以棉花棒擦拭鏡片正反面各1分鐘,若棉花棒有染色,代表該鏡片可能沒做好隔色或色素附著處理,易增加過敏機率。

常化妝者選日拋

隱形眼鏡是矯正視力的醫療用品,勿當作美妝品看待而忽略清潔及眼睛健康,常化妝者用日拋並天天更換,以免彩妝粉末附著於鏡片又清潔不乾淨而過敏。

本文另刊載3月23日蘋果日報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