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16329
Last Updated 2024-04-24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內容
標  題

2014-12-05 認識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張貼日期
2014-12-05
張貼單位
影像中心
內  容

肺癌是國人癌症第一殺手,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統計,96年肺癌總共奪走7993條人命,肺癌是女性癌症死亡原因第一名,是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第二名。肺癌的可怕在於早期症狀很不明顯,甚至有四分之一的病人被診斷出肺癌時,完全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當很多肺癌病人出現明顯症狀時,早已錯過最佳的時機。因為肺部是個血流充沛的器官,所以腫瘤細胞很早就會轉移到其他器官如肝臟、骨頭及腦部。即使近年來發展許多新興的治療方法,但五年存活率僅大約16%,如此高的致死率反映了肺癌預後效果差。因此早期發現肺癌是醫學界努力的目標,尋找一個較適當、有效的方法可以早期偵測肺癌。

在肺癌篩檢中,最普遍的傳統胸部X光攝影有其限制,病灶太小不易被發現,或病灶容易被骨頭遮擋、腫瘤隱藏在死角,都易被忽略。近二十年來對肺癌生物學的認識增加及技術的進步,發展出一些新的診斷工具(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帶來早期偵測肺癌的新希望。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針對肺部的影像品質十分優異,您只要吸一口氣後閉住氣,短短幾秒鐘就可以完整掃描整個肺部,不需注射顯影劑便可將肺部的每個橫切面影像重組,既方便又快速;這種放射學檢查使病人暴露於輻射的劑量約為0.3~0.55mSv,這遠低於傳統電腦斷層掃描3~27mSv,約相當於一般照胸腔X光時前後部位(PA view)及側位(lateral view)兩張片子的輻射劑量0.06~0.25mSv (註: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輻射量為傳統電腦斷層掃描的百分之十),而且不用注射顯影劑,也因此減少了藥物過敏的危險。

針對國人肺癌的高危險群,包含肺癌家族史、有抽菸習慣或長期吸入二手菸者、曝露在石綿瓦的工作環境中(如礦工、玻璃工、石綿瓦工人等)、以及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對象。如果胸腔X光片沒有發現肺部結節或任何異狀,建議仍需做低劑量電腦斷層來偵測一些傳統胸腔X光攝影無法發現的肺部結節,以確保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