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441163
Last Updated 2024-04-2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內容
標  題

2017-04-01 復建科引進骨骼肌肉系統震波

張貼日期
2017-03-28
張貼單位
安康院區
內  容

體外震波於醫學上廣為人知的應用,是用於腎結石的碎石服務,然而,隨著機型演變,目前可用於處理難治的慢性肌腱發炎、鈣化性肌腱炎、筋膜疼痛症、骨折癒合不良,也時常用於運動傷害的病人身上,對於接受傳統復健治療仍無法痊癒的病人而言,是一種新的選擇。

其原理為利用機器於短時間內形成正壓,並將能量傳到組織上,達到碎石、促進微血管新生、增加幹細胞分化、減少發炎物質、增加生長因子等作用,進而幫助組織修復,降低疼痛。根據過去研究顯示,約六成至八成的病人治療後有改善。

另外,體外震波屬於非侵入性治療,也沒有放射性,副作用少,治療後偶有皮膚紅腫情形,但大部分於幾天內消失,也因此大部分病人的接受度高。臨床上使用的震波種類可分為兩種:聚焦式和放射式,聚焦式震波可達較深組織深度,治療後皮膚較不會紅腫,但收費較放射式震波貴一些,本院安康院區引進的儀器為德國進口的聚焦式震波,用途廣且可減少治療後不適情形。然而,並非所有骨骼肌肉系統疼痛的病人皆適合使用震波治療,例如有感染、凝血功能障礙、有局部植入物、懷孕的病人不可使用,所以治療前須經過復健科及骨科門診專業評估,再安排進一步的療程。

常用適應症:足底筋膜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鈣化性肌腱炎、跟腱炎、骨折癒合不良、應力性骨折、肌筋膜疼痛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