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24083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內容
標  題

2017-05-01 乳癌治療新選擇~乳房手術中放射治療

張貼日期
2017-04-28
張貼單位
乳房醫學中心
內  容

文/乳癌醫療團隊
一位43歲的張姓女性華僑,因多年未健康檢查,先生鼓勵回台在本院乳症科門診檢查。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報告建議1年後持續追蹤,但乳房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左乳內上方有可疑病灶約0.4x0.5公分,疑為浸潤性乳管癌(乳癌早期),建議接受切片檢查;之後安排更全面性的骨掃描及正子照影,經乳症科醫師評估,因其為早期乳癌腫瘤小於 2公分,且無淋巴及其他器官轉移,只要進行乳房部分切除及術中單獨一次的放射線治療即可。乳房保留手術加術中電療的過程約3小時,術後2天後就出院返家。對於術後身體恢復快、乳房外觀維持良好,且不用長時間呆在台灣接受傳統放射線治療,張小姐感到十分滿意!

「乳房手術中放射治療(IORT)」之特點為直接在手術中照射腫瘤病灶,進而確保放射治療的精確性。手術中放射治療可以保護皮膚、心臟和肺部避免接受不必要的輻射以减少副作用。亦可在手術中進行單次高劑量放射治療,取代常規乳房術後放射治療,不致於影響美觀或增加照射毒性,大大縮短治療時間,也緩解很多患者因不能接受長時間的常規放射治療而拒絕治療所導致之局部復發。

乳癌局部復發最常見的位置是在原乳癌切除部位附近1-2公分的地方,故針對切除乳癌後的乳房周圍組織進行電療可以減少大部分的復發,適用於腫瘤大小小於2~ 3公分、沒有淋巴腺轉移、年紀大於40歲、術後病理組織邊緣無癌侵犯的患者身上。

提醒女性朋友們,乳房是女性重要的特徵之一,平時的預防不僅只是乳房自我檢查,更要透過精密的乳房磁振造影幫助女性照護乳房。以本案例來說,藉由精密的乳房磁振造影的影像評估,再由乳症科醫師主刀,並配合放射科醫師進行「乳房手術中放射治療(IORT)」,量身訂做適合的複合式治療方式,大大提升現代女性保乳機會。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