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30176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內容
標  題

2018-01-04 靜脈注射顯影劑電腦斷層CT檢查

張貼日期
2018-01-04
張貼單位
安康院區
內  容

電腦斷層是一種先進的X光照射與電腦影像組合,是以X光球管繞著人體且光能穿透人體後取得的資料,由於人體每個組織對X光吸收或阻斷的能力不同,所表現出的特徵也不同。若器官有異常組織增生(例如腫瘤),它與正常細胞吸收X光的能力也會不同,顯像也有差異,可藉此判讀出身體異狀,再經電腦重組而將影像顯現出來。這項檢查可以將身體每個部位以精確的構造影像顯現出來,並且同時顯現在螢幕上,是一種無痛且快速的精密檢查,可以協助醫師大幅提高疾病診斷的準確性。

電腦斷層檢查是一種相當普遍的檢查,在門診上比較常見的是腫瘤的篩檢,而急診則大多用於中風、骨折或出血檢查(例如發生意外時如車禍,用來找出內出血部位、跌倒受傷等)。除此以外,CT也是相當重要的健康檢查儀器之一,主要是用於檢查腦血管、心血管及腫瘤篩檢。

為了讓檢察更加的精準,這個檢查通常需要另外以「靜脈注射含碘非離子顯影劑」來協助進行檢查,以提高檢查之精確性。整體檢查的過程需時約15~30分鐘。

如果您有嚴重甲狀腺機能亢進、嚴重氣喘、多發性骨髓瘤或嗜鉻細胞瘤的疾病,您就是禁忌使用"含碘顯影劑"的病人,您可以選擇只作"無注射含碘顯影劑"的基本檢查,但務必要請您在醫師安排檢查時就預先跟醫師說明。另外要再提醒您的是,這種不注射顯影劑的基本檢查,可能會在檢查上遺漏掉病變的組織,而使檢查結果不像施打顯影劑的檢查那麼完整。

耕莘醫院電腦斷層檢查所使用的顯影劑都是安全性較高的「含碘非離子顯影劑」,若您是以健保身分進行檢查者,此項檢查由全民健保給付,您完全無須另外付任何相關的費用。

有一點要再提醒您,若您的身體沒有其它禁忌,再施打顯影劑進行檢查之後,先在我們的候診區休息一下,確定身體都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狀況後才離開,之後仍要請您多補充水份(開水、飲料、果汁、茶、湯只要是病患喜歡喝的都可以,需要約1500~2000cc),因為顯影劑是從腎臟代謝後隨著尿液排出,所以只要您多補充水份、多解尿可以加速顯影劑藥物排出。

◎諮詢電話:2212-3066轉51550 放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