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26725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內容
標  題

2019-02-01 連續血糖偵測系統,幫您找出血糖控制不佳的原因

張貼日期
2019-01-17
張貼單位
內分泌科
內  容

文/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內分泌科 鍾明敏主治醫師
陳小姐是第1型糖尿病的患者,一天要打四次胰島素,平時有嚴格的飲食和運動控制,但在之前曾經發生過低血糖;因此對冒冷汗,頭暈的症狀特別敏感,在家驗手指頭的血糖數值並不會太高,但是糖化血色素一直無法達到7%以下。到底她的血糖控制發生什麼問題,這時可以透過連續式血糖監測儀 (CGM),讓您更清楚了解一整天的血糖高低變化。

每個人的血糖值都是連續起伏不定的變化,連在一起可以呈現出連續性的血糖曲線圖,而血糖機扎手指所測到的只是單一時間「點」的數值,不能代表你全部的血糖狀況,使用連續血糖監測系統才能知道注射胰島素或服用藥物、飲食、運動對一整天血糖值的影響,連續式血糖監測儀是一種非常小型的儀器,每隔幾秒就可測量血糖值,每5分鐘記錄一次平均值,每天共有288筆資料,畫出一日血糖波動趨勢圖,可連續監測3-7日。

陳小姐使用了連續式血糖監測儀後,才發現其一天4~6次的自我血糖檢測所無法偵測到的陷阱,驚覺她因為害怕低血糖;若數值不高就會自己減量或少打一針,以為這樣會減少低血糖的風險,殊不知造成飯後的血糖飆升。經糖尿病醫療照護團隊正確的低血糖衛教、調整飲食、胰島素劑量分配,3個月後糖化血色素從7.8%降至7.1%。

健保署從106年3月1日開始,給付連續式血糖監測 (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CGM)。給付條件有限制,適應症為:第1型糖尿病 (領有重大傷病證明)、新生兒糖尿病,或因近全胰臟切除所致糖尿病等個案,且須符合下列任一條件
(1) 血糖過度起伏且最近六個月兩次糖化血色數 (HbA1c) 值都大於 (含) 8%。
(2) 低血糖無感症。
(3) 常有嚴重低血糖,須他人協助治療,最近三個月有因低血糖曾至急診診治或住院。
(4) 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