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六代電腦刀中心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成功案例
::: 捷徑位置:首頁 >> 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內容
標  題

抗癌的突破與新選擇~第六代電腦刀

張貼日期
2015-10-01
張貼單位
六代電腦刀中心
內  容

文/放射腫瘤科 張立平主任
從事工程設計的55歲謝先生,8年前接受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右肝8.8公分及左肝2.3公分肝癌,接受腫瘤栓塞、第一次電腦刀放射手術合併口服標靶及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治療;8個月後電腦斷層發現右肝原發處局部復發,再接受第二次電腦刀放射手術,並持續口服藥物治療;5年後,發現胎兒球蛋白升高,接受第三次電腦刀放射手術照射右肝新長出的1.1公分腫瘤並持續口服藥物治療;迄今又經過兩年兩個月,無疾病復發跡象。

8年來,謝先生曾經三度拒絕外科醫師建議的傳統侵入性手術或換肝治療,而使用電腦刀治療後,腫瘤完全得到控制,也沒有副作用;目前,謝先生除了門診定期拿藥及接受3個療程一週5次的短期門診電腦刀治療外,都可正常生活及工作。

十大癌症中,肝癌的發生率排名第三,但死亡率卻排名第一;目前肝癌的治療方式非常多,電腦刀則提供了另外一條爭取時間很好的選擇。

電腦刀使用高能量的X射線來滅癌,可即時追蹤並照射六度空間內移動及旋轉中的腫瘤,且達到臨床精準度小於0.1公分,機器人手臂使用角度高達1560個以上;無需住院、不流血手術、不用麻醉藥、照顧負擔輕、安全且人性化。與傳統放射治療比較,電腦刀僅需1至5天的療程,每天照射1次,約15至30分鐘。治療前不須特別禁食,治療後也無需拆線或特別調養,更沒有掉髮、嘔吐、食慾不振等副作用。

本院引進之第六代電腦刀具有以下優點:治療時間速度加快、精準的影像導航資料庫、機械手臂行走路線佳、增加低於水平面18-22度的治療角度、加裝多葉片準直儀、動態式準直儀椎筒、第十代軟體版本,比歐美國家收費少約10倍。

絕大多數良性和惡性腫瘤都適用電腦刀,如腦瘤和非腫瘤疾病、頭頸腫瘤、脊髓脊椎腫瘤、肺癌、肝腫瘤、胰癌、攝護腺癌及乳癌。原則上,轉移或復發的癌症也能用電腦刀治療,只要病人體力還好、腫瘤個數不太多、擴散範圍有限,但須為固體,不位於中空器官的腫瘤,且預期腫瘤控制後能改善病人生活品質。臨床上被認定不宜傳統手術,但適用於電腦刀之病人包括腫瘤生長部位結構複雜或接近重要器官;無法承受麻醉、手術風險的高齡或有內科疾病的患者。

全球接受過電腦刀治療的病人已達30萬人以上,台灣也達數千人以上,從筆者2007年開始使用電腦刀治療病人後的案例經驗中發現,治療完成後一年腫瘤控制比率達九成以上,效果良好,且大多數病患的副作用輕微。

今年2月開始,電腦刀治療肝癌及肺癌已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但需經事前評估是否符合給付標準,建議有需求的民眾可向專科醫師諮詢。

醫學諮詢: 張立平主任 電話: (02)2219-0467
Email: m6cyberknife@gmail.com line ID: m6cyberknife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