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溫馨傳愛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有溫度的耕莘
::: 捷徑位置:首頁 >> 有溫度的耕莘
 
有溫度的耕莘內容
標  題

施爺爺的歡樂巧克力冰淇淋派對

張貼日期
2019-02-12
張貼單位
溫馨傳愛
內  容

文/護理之家
施爺爺是一位94歲的高齡長者,在102年8月底因中風,右側偏癱,又因爺爺的家是公寓,上下樓皆不便利,且子女們期待父親可經由積極的復健及優質的護理機構照護才能維持並延緩父親身體的機能,故入住耕莘護理之家,轉眼也四年多了。

在孩子們心目中,爺爺的個性樂觀開朗、幽默風趣、喜歡熱鬧氣氛,他的人生觀是……每天都要讓自己過得很快樂,並期待家人也都過得平安、快樂的好父親。爺爺年輕時是一位工程人員,台灣的各大建設,都有著爺爺的足跡,例如:西螺大橋,石門水庫,曾文水庫,十大建設…等等。曾經也當選過新店市模範父親,同時代表新店市接受台北縣模範父親的表揚,這份殊榮爺爺當之無愧。

但自生病後,尤其剛入住耕莘護理之家時,對一向身體健朗的爺爺而言,是個嚴重的打擊,這期間護理之家的團隊,幫忙安排復健及一些相關的醫療,希望在中風的黃金期能盡量維持爺爺身體的機能。然而;爺爺已是高齡長者,恢復的速度緩慢,著急的爺爺也不願意配合,身體越來越虛弱,最後還需放置鼻胃管。爺爺對於身體這樣的變化,也非常的氣餒。但是,護理之家的工作人員不但安撫爺爺的情緒,有時也靜靜陪伴傾聽長輩,讓他有被重視、關心與照顧的感覺,更細心的照顧所有生活起居,讓爺爺盡快適應機構的作息。

近日爺爺突然出現一次非常危急的狀況,在某天的晚上,爺爺突然呼吸暫停,幸好工作人員巡視時發現,予疼痛刺激後,爺爺隨即恢復意識及呼吸,故立即通知家屬前來機構,與家屬討論後,家屬決定當天晚上先留在機構陪伴著爺爺,等天亮後立即做相關檢查。經心臟內科醫師協助抽血檢查及做心臟超音波後,診斷為慢性心衰竭,心臟功能僅存20%,隨時也有可能會離開人世。當下令家屬憂心不已,故機構的工作人員除了安慰、傾聽外,更在爺爺狀況較危急的那幾天,特別提供了安寧區,讓家屬可以24小時陪伴在爺爺身旁,更因爺爺的心跳較不穩定,時時刻刻需要有人在身旁照顧,令家屬更感動的是,值大夜班的外籍照服員,自願犧牲她們中場休息時間,與家屬輪流看顧著爺爺,讓家屬可以稍微休息一下,這樣貼心的舉動,讓機構的所有工作人員感動不已。

在一次偶然中,團隊得知爺爺喜食巧克力冰淇淋,然而;爺爺放置鼻胃管已經四年多了。經團隊與兒女討論並取得同意後,團隊決定為爺爺舉辦一場別開生面且久未嘗鮮的巧克力冰淇淋派對。團隊在安全考量之下,特別選在8月14日這一天……護理之家邀約了院牧部關懷員及耕莘護專的實習生,為爺爺舉辦了這場派對,全程中播放著悅耳又溫馨的聖歌,並拿出爺爺最喜愛的巧克力冰淇淋,首先將冰淇淋桶放在爺爺的手中,讓他先感受到許久未觸碰過的冰淇淋桶,然後再由女兒取出一小小勺的冰淇淋放在爺爺的嘴唇邊,這時看著爺爺慢慢的將冰淇淋吸入口中,開心的品嚐著巧克力冰淇淋,然後爺爺眼眶含著淚微笑著,此時,在場的所有人皆被感動著紅了眼眶…看到這麼動人的畫面,身為機構的工作人員,我秉持著:態度勝於技術,精神重於物質,親情無可替代,歡樂克服病痛,耐心聆聽!心裡常想著;我們團隊還能為我們所照顧的長輩們再多做些甚麼呢?老年時期應當是享受人生成果的階段,但結果卻未如預期,有大部份的老人無法活的更好,而這些人在心理及精神方面卻是最需要協助的。

我們的宗旨就是希望能提供人性化的醫療專業照護,以人為本、視病猶親的經營理念,強調的就是對人的尊重,並從身心各方面來關懷老年患者的需求,更要以愛與尊重來對待,由於每個長輩不同的人生經驗,也能讓我們學習更多書本學習不到人生道理。

每當看到爺爺奶奶身體不適或有突發狀況時,其實我們工作人員的心情比家屬還更為沉重,因每天朝夕相處,早就把爺爺奶奶視為自己的家人一樣重要。雖然常常須要面對爺爺奶奶身體狀況的衰退,甚至是面對死亡…但永遠期待爺爺奶奶在機構時可以備受呵護的環境下,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不求長生不老,但求平安舒適。

圖檔:關懷師、護家工作人員與護專學生,唱著悅耳溫馨的聖歌給施爺爺聽….(開新視窗)
  • 關懷師、護家工作人員與護專學生,唱著悅耳溫馨的聖歌給施爺爺聽….
  •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