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溫馨傳愛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有溫度的耕莘
::: 捷徑位置:首頁 >> 有溫度的耕莘
 
有溫度的耕莘內容
標  題

愛在安寧 美麗的樂章

張貼日期
2019-03-03
張貼單位
溫馨傳愛
內  容

文/安寧志工 張淑珍

歲月,在無憾中微笑才美麗
人生,在眼淚中微笑才多姿
生命,在堅強中微笑才精彩

耕莘醫院在安寧療護的道路上,本著愛主愛人的情懷,看到了病人和家屬的需要,率先在83年成立了國內第二家安寧病房。在耕莘醫院安寧病房成立25週年之際,我們的內心充滿感恩!感恩曾在此佇足過的病人們,讓我們在他們的人生旅途中,有機會為他們服務,更重要的是,他們以自己的生命故事,親自教導了我們。

一踏進 5C 聖若瑟之家,映入眼簾就是溫暖的氛圍,在這裡有專業且充滿愛心的醫護團隊,還有志工夥伴們!在25年的歲月裡,有多少病人曾經在這裡留下了他們的足跡,其中有痛苦,有歡笑,有淚水!但在醫護團隊悉心的照顧和家人愛的陪伴下,一顆顆珍貴的淚水串成了珍珠,痛苦化為甘甜,生死兩無憾的在生命最後的旅程中,彼此道謝,道歉,道愛,道別!在每首獨一無二的生命交響曲,譜出美麗的最終樂章!

選擇緩和醫療代替積極治療,並不代表放棄,而是和癌症和平共處,讓病人有尊嚴、有意義的活出生命。

在安寧病房,經常有很美的生命交流在其中。
記得有一對姊妹,在媽媽住院期間,每天都來陪伴她,噓寒問暖,鉅細靡遺的照顧,珍惜著和媽媽相處的美好時刻;這位媽媽總是慈祥的微笑著,享受著女兒陪伴的每分每秒!還有一位爺爺,他很喜歡吃豆花,因此他的下午點心就是一小盒豆花,護佐很細心的小口餵他吃,看他滿足的神情,好溫馨!

印象中的沈神父,總是如此的溫文儒雅,住在安寧病房期間,賴神父幾乎每天都來探望他,和他一起祈禱,聊天,唱著西班牙文歌曲給他聽!那幅畫面好美,令人動容!另外一位羅神父,桃李滿天下,他的學生從各地前來探望他,但都相約不要打擾他,在病房前的簽名簿上簽名,再繞到陽光走廊,隔著玻璃窗看著他,然後默默地離去,表達了對羅神父的敬意和生命的尊重!

在安寧病房,社工師會定期舉辦病房活動,在病人體力許可的狀況下,邀請他們和家人一起參與!在活動中,看到他們和家人很開心地投入,在互動中,看到了關心,看到了愛!

因著醫療的進步,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不可避免的,現代醫療在拯救病人的同時,也必須面對我們的社會有愈來愈多人會有些無法治癒的疾病--腦中風或失智等狀況,因此現在安寧療護也開放八大疾病皆可申請入住!其中就有一位奶奶,雖已失智,但兒子媳婦都很貼心陪伴在側,也帶著奶奶參與病房活動,玩得很開心;雖然奶奶在不久後辭世,但那溫馨的時刻,相信會永留在子女的心中。

安寧療護是尊重生命,肯定生命的意義,但同時也承認死亡為人生的自然過程。當病人罹患嚴重疾病無法治癒已進入末期時,安寧醫療團隊為病人提供專業照顧,緩解症狀,減輕病人身體的不適,以「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四全為照護理念,提供「身、心、靈」的照顧,使病人獲得最佳生活品質,並使家屬順利度過哀傷期。雖然我們無法避免親人最終的離去,我們卻可以選擇在最後這一刻來臨時如何面對它,畫下美麗的句點。

在每年三月聖若瑟瞻禮舉行的追思禮中,我們會邀請家屬們回來參加!禮儀之後,會安排活動--如藝術治療..等等!除了藉此讓家屬們表達對天上家人的思念,也彼此鼓勵,在人生的道路上,滿載著希望與祝福,繼續向前邁進。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