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社區醫療群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健康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何謂PRP療法(自體血小板免疫血清回輸療法)

張貼日期
2014-12-23
張貼單位
社區醫療群
內  容

文/瑞杏診所 侯瑞城醫師

被歐美運動員視為「疼痛終結者」的血小板血漿治療(稱為PRP),去年引進台灣後即在政商界、運動界造成轟動,包括豬哥亮、籃球主播傅達仁、南僑集團董事 長陳飛龍等人都曾嘗試,即使所費不貲,但只要抽自己的血打回身上,不用換關節便能擺脫膝蓋疼痛,現在就連一般民眾也都趨之若鶩。 日前在一場醫師忘年會,今年六十七歲的豬哥亮輕快地走上舞台,國台語夾雜對台下一群醫護人員說:「院長有夠厲害,前陣子,我膝蓋痛到無法走路,腰沒辦法挺 直,他告訴我,只要抽出一點血再打回身上就可以解決。」 「用自己的血就能解決膝蓋疼痛,真的還假的?」豬哥亮接著說,院長真的「嘸膨風」,不到一小時,他痛得無法走路的雙 腳,很快就不痛了。「我足滿意!」豬哥亮在台上比大拇指。用自己的血就可以擺脫疼痛問題。 其實豬哥亮接受的,就是所謂的PRP療法,在歐美國家相當流行。

老虎伍茲擺脫運動傷害
PRP療法去年才獲美國FDA核淮通過,但歐洲各國早已瘋狂流行,深受膝蓋疼痛所苦的湖人隊小飛俠布萊恩還特地跑到德國接受PRP療法,重回球場後又是一尾活龍,讓其他有同樣症頭的美國職業運動明星,爭先恐後地飛往德國打一針。 據國外媒體報導,接受PRP療法的運動明星,除了小飛俠布萊恩,還有洋基的A-Rod、老虎伍茲等人。而在台灣,台啤籃球隊前鋒何守正也曾施打PRP治療膝關節疼痛。 到國外注射PRP費用昂貴,一劑約台幣30萬元,注射一劑可維持半年以上。去年台灣有好幾家廠商引進,隨即在骨科界引起回響,不少醫師戲稱,以後骨科醫師變成復健科醫師,因為不用再動刀,一針即能解決關節疼痛問題。

不必開刀風靡阿公阿嬤
阿公阿嬤一樣也不想換關節,但兩腿的膝關節嚴重退化,這次改用PRP擺脫關節疼痛。在候診室,病人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多數老人家都想試試PRP療法。

PRP療法到底是什麼?為何能終結關節疼痛?PRP療法主要是利用自己的血液分離出血液中的血小板,再把血小板所含的生長因子 萃取出來,注射至疼痛處,可以減緩或是終止軟骨細胞壞死磨損,緩解關節的退化,減輕膝關節的疼痛。 PRP療法對於肩關節疼痛及韌帶旋轉受傷的治療效果也相當好,臨床上,也有人用於骨折開刀後或置換人工關節後,具有止痛效果,縮短修復 期。一般而言,骨折開刀後,骨頭會自行癒合,但癒合速度相當慢,需三個月,注射PRP不僅可緩解疼痛,還可將癒合時間縮短至一.五個月。

PRP增生療法
作用: 以自體富含的血小板血漿(PRP)中所含的諸多生長因子,提供自體修復的原料,讓組織再生,終止軟骨細胞的壞死磨損,防止發炎減緩疼痛。 療效: 對於運動性造成的膝關節、肘關節、肩關節、肌腱發炎、韌帶發炎等,具有明顯效果。對於退化引起的關節炎,初步臨床觀察,退化性關節炎4級以下,都有不錯的療效。 費用: 1劑費用15,000∼20,000元間,打1針可維持半年到2年。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