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16751
Last Updated 2024-04-24
:::捷徑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備2)
 
最新消息(備2)
 
最新消息(備2)內容
標  題

經尿道前列腺刮除術手術說明

張貼日期
2012-07-03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一、說明:
1.手術的適應症以中等至嚴重程度的解尿症狀、多次尿液滯留、尿路感染、腎水腫及腎功能受損、血尿,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及其他適應症。
2.經尿道前列線切除術(TURP)是現今對需開刀處理前列腺肥大的標準治療,直接以電刀一片片刮去攝護腺,達到減少尿路阻塞的目的。
3.刮除術後一般會留置一條三叉導尿管,連續性生理鹽水沖洗直到顏色呈淡紅色為止。
4.約八成以上的病人的解尿狀況在術後會有改善,且改善小便症狀比吃藥佳。
5.術後五年超過九成的病人小便仍維持順暢。

二、 經尿道前列腺刮除術可能發生之併發症:
1.術後死亡率在近年的研究發現比例非常低,術後三十天內死亡的比例小 於1%。
2.術後發生如出血,尿不出來、感染、血塊阻塞的比例小於8%。
3.經尿路切除症候群(TUR syndrome)發生率約2%。
4.出血或體液流失,需輸血或補充水份,蛋白質或電解質。某些輸液可能是全民健保不給付。
5.電解質不平衡引起溶血反應,可能造成急性腎衰竭,發生率小於1%。
6.傷口感染可能引起敗血症。前列腺穿孔而血液、水份或體液流至腹腔或後腹腔,發生率小於1%。
7.術後膀胱內血塊堆積可能引起尿道或留置導尿管阻塞,發生率約一成。
8.一個月後超過九成的病人完全沒有問題,少數人尿道括約肌受損引起尿失禁(小於5%),急迫性尿失禁或頻尿,逆行性射精(發生率小於1%)。
9.術後尿道或膀胱頸狹窄、少數人勃起功能可能受影響(發生率小於5%)。
10.其他因內科疾病、老年或麻醉等原因引起之併發症,如:心、肺、腦之栓塞或衰竭,支氣管痙攣、換氣不足、吸入性肺炎,低血壓、心律不整、 心臟停止。

三、即使是最權威、最有經驗之資深醫師,一些手術併發症及副作用仍不能避免;但每一位醫師都會稟持最大的能力與認真之態度為病患服務。

為善盡醫師之責,特做以上之說明及解釋,以補充醫師之聲明

耕莘醫院外科部
1000601 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