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432367
Last Updated 2024-04-20
:::捷徑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備2)
 
最新消息(備2)
 
最新消息(備2)內容
標  題

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切片手術說明

張貼日期
2012-07-03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一、說明:
1.對於懷疑患有前列腺癌的病人,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切片是最常使用的診斷工具。病人通常採取側臥或者是平躺架腳的姿勢,可以採取病患意識清楚的無麻醉方式,或是全身麻醉的方式,將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探頭從肛門置入,在超音波影像的導引之下,再將切片穿刺針經由直腸插入前列腺內, 通常是作系統性的六至十二部位的切片,有時會針對超音波影像中懷疑的病灶多作幾針的切片。手術前會給予瀉藥作清腸的準備,並給予抗生素預防術後的感染。
2.可能得到的好處(醫師並不能保證您一定可以得到任何一項):
*接受切片的病患約有三成會診斷為前列腺癌,這些診斷確定的病患必須作進一步的檢查以決定後續治療的方法。
*若切片正常不一定保證沒有前列腺癌,因為穿刺針非常細,有可能沒有拿到癌症病灶,必須定期的追蹤以決定再次接受切片的必要性。
*一般說來,第一次切片結果顯示為正常的病人,再次接受切片的結果,還是約有三成的病人會診斷為前列腺癌。
3.可能的替代方案(如果您決定不施行這個手術,可能會有危險,請與醫師討論您的決定):
*對於高度懷疑前列腺癌的患者,如果經過多次的切片仍然無法得到確定的診斷,可能癌症病灶是位於較接近尿道的部位,此時可以考慮接受經尿道的前列腺刮除,可以取得較多接近尿道的組織,以利病理上的判讀。
4.手術後之後續治療:
*切片結果正常者並不一定沒有癌症,仍必須維持定期追蹤,必要時需要再做切片或經尿道前列腺切除。
*切片結果顯示為前列腺癌的病患,必須接受骨盆腔電腦斷層及骨頭掃瞄檢查,並考慮進一步的治療。

二、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切片手術可能發生之併發症:(沒有任何手術(或醫療處置)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1.感染:部分病人在切片後產生了菌血症,引發了全身畏寒、發抖、繼而高燒的現象。有的病患會因為前列腺發炎引起會陰部疼痛以及排尿困難等症狀。
2.出血:出血是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切片後最常見的併發症,大約五成的病人在切片後一週還有輕微血尿的存在。三成病患有血精的現象,有的病人會持續超過一個月。有的病人會有直腸出血的現象,非常少的病人會嚴重到必須住院觀察。
3.尿液阻塞:1%到2%的病患在接受切片後產生尿液阻塞的現象,大部分的病人經過短暫時間的尿液引流即可恢復;10%的病患在接受切片後會產生排尿困難的現象。
4.副交感神經反射:8%的病人因為接受檢查產生的焦律及不適會導致迷走神經受到刺激,引發血管擴張及灌注不足;5.3%的病患的收縮壓會降至90 mm Hg以下。
5.其他因內科疾病、老年或麻醉等原因引起之併發症,如:心、肺、腦之栓塞或衰竭,支氣管痙攣、換氣不足、吸入性肺炎,低血壓、心律不整、心臟停止。

三、即使是最權威、最有經驗之資深醫師,一些手術併發症及副作用仍不能避免;但每一位醫師都會稟持最大的能力與認真之態度為病患服務。

為善盡醫師之責,特做以上之說明及解釋,以補充醫師之聲明

耕莘醫院外科部
1000601 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