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16984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備2)
 
最新消息(備2)
 
最新消息(備2)內容
標  題

膀胱鏡手術說明

張貼日期
2012-07-03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一、說明:
1.在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下,將軟式或硬式膀胱鏡經由尿道進入膀胱,以肉眼來觀察膀胱內的病變。
2.可能得到的好處(醫師並不能保證您一定可以得到任何一項):
*幫助血尿的鑑別診斷,如膀胱結石或膀胱腫瘤,必要時可切片化驗。
*清除膀胱內之血塊及沈澱物。
*膀胱腫瘤切除手術術後的定期追蹤,有無再發。
*移除膀胱內異物,雙丁導管。
*放置輸尿管導管或雙丁導管。
*檢查尿道之完整性,如有破損,可協助將尿管放到正確的位置。
3.可能的替代方案(如果您決定不施行這個手術,可能會有危險,請與醫師討論您的決定):
*經靜脈注射顯影劑泌尿系統攝影(IVU):可觀察整個泌尿系統:但對於膀胱內較小的腫瘤不易察覺。缺點:注射顯影劑對腎臟功能不好的病人或對顯影劑過敏的病人是禁忌
*恥骨上膀胱超音波檢查:在膀胱漲尿的情形下,可觀察膀胱內有無腫瘤或異物(包括結石但同樣的,對於小的腫瘤不易觀察,血塊和腫瘤不易分辨。
*尿液細胞學檢查:當懷疑有膀胱腫瘤但病人又不想做膀胱鏡檢查時,但此項檢查敏感度不高。
4.手術後之後續治療:
*可於一週內至原來的主治醫師門診,詢問膀胱鏡的結果
*l如果術後有下列手術風險中所提的併發症,可立即到急診或門診求治。
*請按照門診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術後口服藥物。

二、膀胱鏡手術可能發生之併發症:(沒有任何手術(或醫療處置)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1.血尿:因術中內視鏡操作引起的部分膀胱或輸尿管內壁黏膜所導致的血尿
2.膀胱發炎:因器械操作引起的細菌感染或黏膜損傷所致的內壁發炎
3.排尿痛或解尿困難:因內視鏡進出尿道引起尿道壁損傷或前列腺腫大所導致的排尿不適。
4.其他因內科疾病、老年或麻醉等原因引起之併發症,如:心、肺、腦之栓塞或衰竭,
支氣管痙攣、換氣不足、吸入性肺炎,低血壓、心律不整、心臟停止。

三、即使是最權威、最有經驗之資深醫師,一些手術併發症及副作用仍不能避免;但每一位醫師都會稟持最大的能力與認真之態度為病患服務。

為善盡醫師之責,特做以上之說明及解釋,以補充醫師之聲明

耕莘醫院外科部
1000601 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