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06553
Last Updated 2024-04-23
:::捷徑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備2)
 
最新消息(備2)
 
最新消息(備2)內容
標  題

急性腎絞痛

張貼日期
2012-07-03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大部份的結石都在腎臟形成,通常沒有症狀,一旦結石掉至輸尿管,就會引發腰痛、腎絞痛、血尿,甚至合併嘔吐、發燒等症狀。腎絞痛是因輸尿管阻塞而造成輸尿管痙攣,使病人產生劇烈的腰痛,這是身體裡最劇烈的一種疼痛之一,病患往往痛得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甚至在地上打滾。那種疼痛的程度根據研究比上生產的痛有過之而不及,有時比較嚴重,有時又好一些,常常合併嘔吐,這種痛跟那種腰會痛但是還是可以勉強工作的個案截然不同。但由於這種疼痛很容易使用藥物控制,而且有些病患會自行停止疼痛,一旦不痛了就像正常人一樣,因而容易被忽略而不做進一步檢查治療。

  臨床上光是看到典型的腎絞痛(一陣陣痙攣性的腰背劇痛),就要考慮腎結石的可能性。 這種痛常合併血尿,但血尿不一定可以用肉眼觀察出來,因此尿液的檢驗是相當重要的檢查,如果急性腎絞痛合併血尿,是尿路結石尤其是輸尿管結石的可能性就相當大。 要確立診斷,則需要 X光 檢查和其他檢驗,才能知道結石的位置、大小和影響腎臟的嚴重程度。 超音波 檢查可以看出有無 腎積水 (因尿液受阻而導致腎水腫)。大約有 5-10% 的結石可能因為含鈣量不高,在 X 光檢查時看不清楚。腎結石患者最常照的腹部 X 光片稱為 KUB ,這是因為它照的範圍涵蓋 腎臟( K idneys )、輸尿管 ( U reters )和 膀胱 ( B ladder )。接下來可能會做 靜脈腎盂造影( IVP ),就是從靜脈注入 顯影劑 ,讓它經由腎臟排出,就可以使整個泌尿系統看得更清楚。 電腦斷層掃瞄 (CT) 是目前檢查腎結石最精準的儀器。

  一般直徑小於 0.5 公分 的結石,充分飲水及藥物治療,痛常會自動排出。 有時結石造成阻塞與劇痛,可以使用 止痛劑 如 diclofenac ,或 平滑肌 解痙劑如 buscopan ,來使輸尿管擴張,加速結石排出。患者最好多喝水,每天 三公升 以上,並適度運動,有助於排出結石。最近研究發現針對下段輸尿管阻塞的結石,使用 α-blocker 也有幫助石頭解出的效果。 若結石大於 0.5 公分 ,或合併有腎水腫,或反覆性尿路感染,則必需積極治療。 但若病人持續性的發燒,可能要考慮先做腎造廔管引流 (percutaneous nephrostomy drainage) ,待燒後再行處理結石,以避免敗血症的發生。

◎目前處理輸尿管結石的方式包括
(一)體外震波碎石術:現為處理泌尿道結石的第一線選擇,具有操作容易,免疼痛 免麻醉及免住院等優點。
(二)內視鏡系統 ( 輸尿管鏡為主 ) :由於影像系統與光學技術的進步,大大提高內視鏡(如輸尿管鏡膀胱鏡)用來處理泌尿道結石的成功率。再配合水震波雷射、超音波等方法,來進行管腔內擊碎結石,結石的清除率,幾乎可以達到百分之百,加上它們操作簡單,病人無傷口恢復快、住院時間短,對於體外震波碎石術無法擊碎的結石,輸尿管鏡已成功的取代傳統開刀的方法,扮演第二線結石清道夫的角色。
(三)手術方法:由於前兩項方法幾乎可以處理九成以上的結石,剩下的只有鹿角型結石或結石合併嚴重感染,才會考慮傳統開刀方法(腎臟截石術或輸尿管截石術)。

圖檔:腎絞痛是因輸尿管阻塞而造成輸尿管痙攣(開新視窗)
  • 腎絞痛是因輸尿管阻塞而造成輸尿管痙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