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41478
Last Updated 2024-04-25
:::捷徑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備2)
 
最新消息(備2)
 
最新消息(備2)內容
標  題

泌尿道結石介紹

張貼日期
2012-07-04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泌尿道結石是指腎臟、輸尿管、膀胱,以及尿道等有尿液經過或是儲留的地方,因為尿液中某些物質結晶沉澱而產生結石。泌尿道結石是一個很古老的疾病,根據考古學記載,早在七千年前就有尿石症的存在,可以從西元前四千八百年,古埃及木乃伊屍體上發現的尿路結石得到證實。

尿路結石在歐美各國盛行率相當高,在台灣地區也是常見的疾病。根據統計,台灣地區在 1993 年尿石症的盛行率高達 8.93% ,且無論國內外,尿路結石的發生率都有逐年升高的趨勢。德國曾做過相關統計,發現泌尿科門診門人有 1/3 是因尿路結石而求診。在台灣,泌尿科的住院病人中有 50-60% 的比例是因為尿路結石住院。

值得慶幸的是,近年來由於體外震波碎石機的引進和內視鏡手術之進步,結石患者的治療過程精簡許多,僅有少數病情較嚴重而複雜的患者須接受開刀手術。目前,醫界對尿路結石的原因及流行病學研究仍持續進行,未來除了朝改進治療方法的方向努力外,也希望能更上一層樓,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最高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