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54846
Last Updated 2024-04-25
:::捷徑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備2)
 
最新消息(備2)
 
最新消息(備2)內容
標  題

結石的造成因素

張貼日期
2012-07-04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尿路結石的原因很多,機轉十分複雜,大概可歸納出下列幾點。不過,尿路結石往往並非單一因素造成,可能有兩種或以上的因素造成,才會在交互作用下形成結石。

1. 超飽和結晶化: 尿路結石和結晶作用密切相關。一般溶液都有一定的飽和點,超過飽和點更會產生結晶作用。這些物質在特定的酸鹼度 (Ph 值 ) 之下濃度會逐漸增加,最終形成結晶,到達結晶狀態的點就是飽和點。尿液濃度升高的原因有可能是尿液量減少,例如天熱出汗較多、水喝的太少、腹瀉,以及嘔吐等都有可能使尿液濃縮;另一方面,如果尿中的鈣、磷酸、草酸、尿酸、尿胺酸、磷酸銨鹽等成分濃度太高,也會在超飽和點逐漸形成融合結石。

2. 基質融合: 相關的研究發現,尿路結石中含有非結晶化的類蛋白質,也就是基質。結石的種類不同,含基質量就不同,大多數的結石基質含量約 3% ,尿酸結石的基質含量則少於 2% 。不過,基質在結石的過程中到底扮演何種角色都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3. 缺乏抑制因素: 研究曾發現有些鈣結石的患者,其尿中草酸鈣的溶解度與正常人無異﹔訐多胱胺酸尿症的患者並一定患結石症。因此,結石患者的尿液濃度不一定都會偏高,而尿液濃度高的患者也不一定全都有結石產生。人體內自然存在的一些有機類物質,以及一些外來的無機類物質,都具有抑制結石生成的效果。缺乏這類抑制因素的人,少了一個阻絕結晶的機制,因此結石機會可能比一般人多。

4. 正趨化: 結晶的架構或離子架構規則的兩種結晶,雖然組成的成分不同,但可互相結合,相互增長於其上,有可能使結石的成分更趨多元,且積聚的更大。例如草酸鈣結晶與尿酸結晶具有類似的架構,所以可以結合在一起,並相互增長,這就是所謂的正趨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