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422903
Last Updated 2024-04-19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Wellbutrin XL Tab -150mg

中文商品名

威克倦持續性藥效錠150毫克

院內碼

BC04M1

ATC code

N06AX12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BUPROPION HYDROCHLOR

    劑量

    150mg

    劑型

    錠劑

    藥理分類

    Antidepressants

    藥商/藥廠名稱

    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B025106100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輸字第025106號

    衛生署適應症

    治療憂鬱症

    藥理作用

    1.Bupropion是一種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的神經元回收選擇性抑制劑,對於胺(血清素)回收的影響相當微弱,也不會抑制單胺氧化脢。
    2.雖然Bupropion和其他抗憂鬱劑一樣,作用機轉不明,但一般認為,這種作用是由正腎上腺素激性(noradrenergic)及/或多巴胺激性(dopaminergic)機轉所媒介。
    3.目前還不知道Bupropion藉由何種機轉來增進患者的戒煙能力。
    但一般認為,這種作用是由正腎上腺素激性及/或多巴胺激性機轉所媒介。
    4.在臨床試驗中,Bupropion治療比安慰劑更能減輕戒斷症狀。
    並且也顯示出煙癮減少的證據。

    懷孕分級

    C

    常用劑量

    1.重度抑鬱症: 150 mg QD in the morning, may increase as early as Day 4 of dosing to 300 mg/day; max: 450 mg/day.
    2.戒煙之輔助: 150 mg qd for the first 3 days of therapy, may be increase to 150 mg bid, max. 300 mg/d.

    副作用/警語

    1.可能有視覺模糊、暈眩、疲累、口乾、食慾減退、肌肉或關節痛、噁心、嘔吐、腹瀉、便秘、體重改變等症狀;
    2.如出現過敏反應、胸痛、呼吸困難、心跳變快或變慢、感冒症狀、躁動不安、焦慮、癲癇發作或顫抖、自殺意念或不正常的行為請立即停藥並就醫

    禁忌

    1.Wellbutrin SR禁用於對Bupropion或製劑中其他任何一種成分過敏者。
    2.Wellbutrin SR禁用於癲癇患者。
    3.Bupropion禁用目前或先前被診斷罹患貪食症或神經性厭食性的患者。
    4.Wellbutrin SR不可與單胺氧化脢(MAOIs)同時使用,使用MAOIs之後,
    至少必須相隔14天,才可開始用Wellbutrin SR錠治療。

    注意事項

    1.不可磨粉或咬碎
    2.在開始服用本藥前,應告訴醫師過去的病史,尤其是癲癇、貪食症或神經性厭食症、酒精濫用、驟然戒斷酒精或鎮靜劑、興奮劑或減低食慾的藥物、糖尿病、肝腎疾病等。
    3.服藥後,請避免從事容易引起傷害的危險活動,如開車、操作機械等。
    4.服藥期間不可喝酒

    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健保給付規定

    1.2.1.1. Bupropion HCL:(92/1/1、99/10/1)
    作為戒菸治療者不予給付。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