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長期照護部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護理之家
::: 捷徑位置:首頁 >> 護理之家
源起     |     照護理念     |     入住程序     |     收費標準     |     服務對象及內容     |     榮譽     |     長照專題     |     「愛」的護理之家     |     中醫醫療照護     |     義剪活動


◎浴火重生化鳳凰—我在護理之家的日子
文/護理之家住民 小梁
2016年的一次暈倒,改變了我許多生活方式。因為當時醫師診斷出我有多重器官的問題。在醫師的搶救下,原已在垂死邊緣的我,生命是可以保存下來了,但是工作、以及一般生活是否會回到正常?卻是一個未知之謎。

那時的我真的是「無語問蒼天」,尤其是在台灣獨居的我,如何渡過日後的生活?然而天主並沒有放棄我,因緣際會我入住了耕莘護理之家。

初入護理之家時,由於身體仍在醫治的過程中,再加上心中仍掛著工作、生活等其他事務,真的是身心皆懼,也身心皆累。雖然不致想自殺,但負面的情緒卻無日不在我心頭魂牽夢縈。對於護理之家的工作人員也仇視反感,不斷的給她們難題。

然而,問題是由她們而起嗎?是她們破壞我的健康嗎?是她們搗毀我日常的生活方式嗎?是她們…?

這一連串顯而易見的問題,對魯鈍的我而言,卻要兩個多月後才慢慢明白。在這些日子以來,護理之家由護理長、護理師、書記以及其他的工作人員都盡心盡力的來照顧我:除了規定的由護理師注射藥物,以及由其他照服員幫忙翻身、清潔等等外,還有邀請我一起祈禱的;提供醫療的專業服務的;甚至有些工作人員在辛苦工作之餘,也利用工餘時間來向住民閒話家常,安慰住民。

這些出自工作人員內心的付出,卻使我們這些住民生活得有所希望,至少對我而言,可以肯定了我自己存在的價值。當這些工作人員拖著疲勞的身體,仍還要安慰我們這些住民的時候,身為當事人的我們,怎不自我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

在台灣獨身的我,更逐漸把護家的工作人員視為自己的家人,不只身體健康的維護依賴她們,更常把心事向她們傾吐。

對於這些像家人一般的工作人員,我們如何回報?作了一些思考後,我本人決定以身心健康的姿態,走出護理之家,讓她們又多了照護成功的案例,激發她們的信心。終於我真的在大家努力之下,走出護理之家,回到我日常的生活。

返家之後從媒體上知道她們(照服員)的薪水也只有區區新台幣三萬元,也為她們抱不平。她們工作之辛苦,心力之付出,縱使月薪十萬也不為過。而且她們的辛苦不只是來自勞力上的,更有來自住民的情緒與無理要求。更有一些是來自失智人士的需求。這些需求不只真的連自己家人都會厭於照顧,但護理之家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忍著她們的身心痛苦,悉心的照顧住民。這些真的令我們動容。


◎也談長照
文/梁錦文先生
現在科技發達,醫療日新月異,人類的壽命增長了,以前稱「人生七十古來稀」,現在卻是「人生七十才開始」。人類壽命增長的同時,也造成長照的問題。

長照的對象當然以身心無法自理生活的人為主。所以凡是身體有缺陷,而又不能自理生活的,當然是長照的重要對象。然而長照的另一類重要對象,便是失智的。

失智的人因為沒法與醫護人員,尤其是護理人員作有效的溝通,所以他在心理或生理上的需要,都沒法向護理人員作出表達。據聯合國的統計,80歲以上的,有20%左右是失智的。面對這些失智者,護理人員只能憑感覺、經驗等,來猜度他們的想法。如再加上文化或世代差異,常會造成雙方的困擾。例如有失智者一直叫著要「草紙」,但年輕的護理人員都不懂,幸而有人提醒他們以前的人叫「衛生紙」為「草紙」。

失智者可說是長照「需求」的那一面,我們也要想到長照「供給」面。目前在台灣已經是少子化、老年化的社會。如果要將所有任務都放在年輕人的肩膀上,實緣木求魚。所以長照的供給面也發掘嶄新的人力。筆者卻認為「以老養老」是可行的辦法。目前台灣65歲便是退休年齡,但是許多65歲的人,身心仍都健康。如果對他們加以訓練,至少可以幫忙長照的輕易部份,增加長照的人力資源。況且,這種「以老養老」的方式,也可賦予能動的老人家「有用」的觀念,使他們有成就感,同時也減緩了他們老化衰退的現象。

總而言之,長照是未來醫護的重點之一,不能有所忽視,也不能掉以輕心。
長照的問題頗多,千絲萬縷,不可能在片言殘箋談個究竟。然而,失智者是必須重視的,而對「以老養老」的訓練與任用 也是可以思考的問題。--梁錦文寫於耕莘醫院護理之家


◎參加父親的「歡樂巧克力冰淇淋派對」
文/護理之家家屬:施○琴
父親已是94歲的高齡,住在耕莘護理之家轉眼也四年多了, 這期間承蒙護理之家團隊專業的照顧,父親雖然長期臥床,但依然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讓作為家屬的我們可以放心。最近,父親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因長期臥床,再加上父親已是高齡長者,身體器官漸漸退化,心臟功能只剩下20%....令人憂心不已,護理之家的護理長除了安慰我們外,還為我們分析父親病情的狀況,並協助我們一起照顧父親。尤其在父親病情較危急的那幾天,護理長允許我們24小時陪伴在旁,因父親的心跳不穩,時時刻刻需要有人在身旁照顧,在大夜班時,外籍照服員們犧牲她們中場休息時間,自願跟家屬輪流看顧著父親,讓我們可以稍微休息一下,這樣貼心的舉動,讓我們真的感動不已。

但是每當這個時候,身為家屬的我們心情感到更為沉重,必須面對父親的生死大事,雖然,了解父親一貫的人生態度,但真正要下決定時,卻是非常的困難。在台灣“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已行之有年…為尊重末期病人之醫療意願及保障其權益,施予緩解性、支持性之醫療照顧,以增進其生活品質。也就是說……臨終病人,可以在備受呵護的環境下,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不求長生不老,但求平安舒適。

護理之家也經常安排有關“安寧緩和醫療”相關的宣導課程,其中提到……指引人們能對生死大事做妥善規劃,能夠沒有遺憾與悔恨的選擇,要我們做到“四道”(道歉、道謝、道愛 、道別)。在照顧上要做到“四全”(全人、全家、全程、全隊)。“三善”(病人善終、家屬善別、在世者能善生)。

護理之家團隊更特別為了父親舉辦了一次溫馨「歡樂巧克力冰淇淋派對」,在一次偶然中,團隊得知父親喜食巧克力冰淇淋,然而,父親放置鼻胃管已經4年多了,團隊在安全考量之下,特別選在8月14日這一天……護理之家邀約了牧靈部及耕莘護專的實習生,為父親舉辦了這場派對,全程中播放著悅耳又溫馨的聖歌,並拿出父親最喜愛的巧克力冰淇淋,我們首先將冰淇淋桶放在父親的手中,讓他感受到許久未觸碰過的冰淇淋桶,然後再由我取出一小小勺的冰淇淋放在父親的嘴唇邊,這時看著父親慢慢的將冰淇淋吸入口中,開心的品嚐著巧克力冰淇淋,然後父親眼眶含著淚微笑著,此時,在場的所有人皆被感動著紅了眼眶…..

在了解“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的過程中,曾經聽人們這麼說過……醫療不僅醫<生>,亦須面對痛苦與死亡的課題。把想說的話及時表達,把想做的事趁早安排,那將會是美好而無憾的事。思考死亡其實就是思考生命,唯藉由觀照死亡,才能讓我們更有智慧,更有力量,去承擔生命的責任。然而,在這次父親的歡樂派對中,更能讓我感受到,護理之家運用了慈悲及智慧的力量,對住民及其家屬全面性(身心靈)的照顧。在此,再一次感謝,護理之家護理長、全體護理師及照服員,更感謝牧靈部及耕莘護專實習生,謝謝你們對我們的照顧,我們銘記於心。
圖檔:歡樂巧克力冰淇淋派對(開新視窗)
  • 歡樂巧克力冰淇淋派對
  • 圖檔:悅耳又溫馨的聖歌(開新視窗)
  • 悅耳又溫馨的聖歌
  •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