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器官勸募與移植中心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腎臟移植
::: 捷徑位置:首頁 >> 腎臟移植

手術後照護須知

  當日轉入加護病房接受隔離觀察,同時會給予抗排斥藥物。在醫師評估腎功能恢復狀況良好後,可準備轉至普通病房。轉入普通病房後,我們會協助病患認識自己日常服用的免疫抑制藥物作用與使用劑量,並告知返診追蹤頻率與身上的傷口需慎防感染,待新的腎臟能發揮良好作用、生命徵象穩定時,辦理出院並預約門診追蹤檢查。

  住院期間,每天都需作血液檢查追蹤腎臟功能,有時新的腎臟功能可能還無法完全恢復,以致於血液中各種化學成分不能保持在正常範圍內,此時暫時必須洗腎以保持身體狀況良好。

加護期的照顧:
1、 因手術麻醉關係,口腔內會放置氣管內管接呼吸器輔助呼吸,情況穩定時,呼吸治療師會給予呼吸訓練,等到完全不需依賴呼吸器可自行呼吸,經醫師評估後即可拔除氣管內管。

2、 在床邊有一「生理監理器」,嚴密觀察心跳、血壓等情形。

3、 手臂及頸部會有靜脈輸液和動脈導管作為輸液及抽血用,等情況穩定,約3∼4天即可拔除。

4、 須經常作深呼吸、咳嗽把氣管分泌物咳出來,並配合呼吸運動,避免肺炎的產生。

5、 醫生及護士會檢查傷口,必須時更換紗布。約第10∼14天拆線。

6、 身上會插有導尿管,直接把尿由膀胱導至體外的袋子裡,來監測尿量多寡。

7、 腎臟超音波檢查。

8、 每天抽血檢查及量體重。

轉入病房後的照顧
1、因受腎者的抵抗力弱且易受感染,所以轉出加護病房後,住在保護性隔離病室中接受治療。

2、該病室的人皆應洗手、戴口罩等保護隔離措施。

3、有上呼吸道感染、皮膚感染或任何感染的人嚴進入內。

4、病室門口掛上「謝絕訪客」牌,避免外人隨意闖入,也不希望太多人家人於此階段拜訪。

5、並室內器具均經過紫外線消毒,護理人員定期更換床罩。

6、在病室內用餐請立即將垃圾拿出病室。

7、不可擺設盆栽。

出院返家的照顧
1、 按時服用抗排斥藥物。
 ●服用抗排斥藥其最主要目的是降低受腎者的免疫排斥反應,使新的腎臟發揮正常功能。
 ●定期回診依醫師指示服用抗排斥藥物。
 ●避免服用傳統補藥,影響抗排斥藥物的藥效和吸收。
 ●每一種抗排斥藥物雖有不同副作用,醫師會根據您的狀況調整劑量,請勿自行改變服用方法。

2、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有些抗排斥藥物會使皮膚較容易受損,當你外出時使用防曬乳來保護皮膚。
 ●盡量避免熬夜,規律的作息使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
 ●每日測量體溫、體重、小便、血壓記錄在固定的本子,回診時可讓醫師更暸解您的情況。
 ●若出現發燒身體浮腫、小便量變少、血壓升高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服用類固醇會暫時性的影響視力,假如問題一直持續,就必須去看眼科醫師。

3、避免感染
 ●預防感冒:均衡飲食。
 ●手術三個月內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必要時應戴口罩防止感染。
 ●注意個人衛生:養成飯後、睡前刷牙習慣。
 ●家中不要養寵物,室內不防盆栽。
 ●臉上、身體之粉刺不可任意擠壓。

4、控制體重
 ●因一些抗排斥藥物的副作用會使食慾增加,造成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因而體重的控制就相當的重要。
 ●維持理想體重:理想體重=22x身高2(公尺2);體重過重或肥胖者,由於脂肪組織增加,減少對胰島素敏感性,造成術後高血糖。此外,由於體重過重或肥胖,會增加植入腎臟的負擔,進一步影響器官功能。

5、飲食原則
 ●有高尿酸、高血脂、高血糖或高血壓等現象就要做必要的食物控制。
 ●與營養師共同設計一份適合你的飲食。
 ●注意血糖值,維持飯前血糖:90~110 mg/dL,飯後血糖120~140 mg/dL。
 ●適當蛋白質攝取:蛋白質來源應攝取高優質類的蛋白質如豆、蛋、魚白肉類,量約手掌大。
 ●適量五股根莖類及水果:攝取適量的澱粉類(飯、麵、地瓜、馬鈴薯...等),每人每天約1~2個拳頭大小的水果。

6、運動
 ●做規律的運動,如走路、游泳、騎腳踏車等。但活動不可太劇烈及避免撞擊移植的腎臟。
 ●運動可以維持體重、促進睡眠、增加消化及強化骨骼,可幫助因藥物引起的骨質疏鬆症。

7、認識排斥的症狀
 ●小便量減少。
 ●發燒。
 ●移植腎臟有疼痛、壓痛、腫脹的感覺。
 ●經常感到疲倦、身體不適、焦慮不安、血壓上升。

8、保持愉快心情
 ●心情有時候會焦慮不安,有時會容易生氣這是正常現象,其中有部份是因為藥物引起的。
 ●任何時候開朗和樂觀都是最好的良藥。

9、性生活的注意事項
 ●至少於手術後六週或較舒適後才可開始性生活,但要注意移植腎的位置,勿壓迫到腎臟。
 ●育齡女性移植病患建議等穩定下來再考慮懷孕。
 ●男性移植病患術後一般不影響生殖能力。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