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中醫科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醫師,我的喉嚨常卡卡的,怎麼辦? 淺談慢性咽喉炎

張貼日期
2012-07-09
張貼單位
中醫科
內  容

中醫科 廖敏宏醫師

一名卅多歲國小女老師,一年來常覺得喉嚨裡面好像有東西卡住,很不舒服,老是覺得喉嚨有痰,但卻又咳不出來,有時喉嚨還乾乾的且有刺痛感。入冬近二個月以來症狀加劇,甚至有時會〝失聲〞。女老師擔心是因說話過度致喉嚨長繭或長了〝壞東西〞,故至本院中醫科就診。經醫師診查後,告知本病是〝喉痹〞,相當於西醫之慢性咽喉炎,並非喉嚨長了什麼異物。本病為咽部黏膜、粘膜下及其淋巴組織的瀰漫性炎症。主要的症狀包括口乾、喉嚨痛、喉嚨有痰或異物的感覺,在氣候變化、吸入過冷或過熱空氣或刺激性氣體時症狀會加重。本病多見於中年人、情緒緊張、講話較多或是長期抽菸者。若不以為意而置之不理,病程長期發展,久了可能會導致耳鳴、聽力減退或是聲音嘶啞。

引起本病的原因很多,臨床上較常見的例如:急性咽喉炎反覆發作,或鼻部疾病(如慢性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等)使鼻腔分泌物長期經後鼻孔刺激咽後壁,或長期張口呼吸,或吸入及食入刺激性物質如煙酒、有害性氣體及煎炸辛辣食物等。此外,胃內容物經食道返流到咽部,對咽黏膜產生刺激而引起咽後壁黏膜發炎,也是本病常見原因之一。另外像免疫力低下、自律神經功能失調(如失眠多夢、精神抑鬱)、熬夜等,也都易繼發本病。由於咽後壁常有粘稠分泌物刺激,故常會有咽部不適感、異物感、癢、灼熱、乾燥或刺激感等,有時還有微痛感。常乾咳無痰或僅有少量分泌物咳出,有時甚至咳到有噁心感。

現代醫學將慢性咽喉炎分為單純性、肥厚性、萎縮性與乾燥性四種。中醫則認為慢性咽喉炎屬〝喉痹〞的範疇,臨床上以〝虛火喉痹〞最多見。病變初期因肺腎陰虛,虛火上擾,引起單純性咽炎;中期則因虛火久蒸,導致灼津成痰,痰火互結,而致氣滯血瘀,產生肥厚型咽喉炎;若長期虛火上炎致咽部長久失於濡養,最後會使咽黏膜乾燥或萎縮。因此,根據上述之病因病機,中醫會視病程不同而施以養陰清肺、活血袪瘀、滋陰降火或理氣化痰等不同治療,一般症狀大多可獲得有效緩解。醫師解釋至此,患者方始如釋重負。

在防治本病方面,首先宜積極治療咽部周圍器官之疾病以防杜刺激源之產生。同時睡眠充足,飲食清淡,多食新鮮蔬果,少食煎炸辛辣食物,戒菸酒,遠離有害氣體並配合食療。下面提供一個食療方供大家參考:金銀花、菊花、麥門冬、太子參、玄參各3錢 甘草1錢 胖大海1-2枚 以沸水沖泡約30分鐘,代茶飲用,可反復泡飲至味淡,每日1-2劑,有益氣養陰、生津潤燥之效。

回瀏覽頁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