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434508
Last Updated 2024-04-2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內容
標  題

2022-12-01 聰明進補三原則 補身不補重

張貼日期
2022-11-22
張貼單位
安康院區
內  容

文/營養組 林芳羽 營養師
慢慢進入冬天了,民間有句俗諺:「冬令進補,春天打虎。」意思就是,人體經過一年的勞作,利用冬季養息進補,可在來年春天恢復健康,增加免疫力;所以到了冬天,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藥燉排骨…等補品,便時常成為桌上佳餚。然而這些料理往往高油高熱量,在補身的同時,也補了體重。

把握以下原則,就可以聰明進補不增重!

一、 選用鮮味食材,減少油脂攝取。
補湯講求口感濃郁厚重,而加入麻油、糖、酒各一湯匙調味,就會增加180大卡熱量,可改用清湯搭配中藥材、菇類,或昆布柴魚等食材,或先將肉類的油脂逼出再進行烹調,可以減少過多的熱量攝取。

◆營養師小叮嚀:補湯雖然鮮美可口,但鈉含量也高,需適量攝取。

二、 選擇低脂肉品
雞、豬、羊、鴨等蛋白質類食物,是進補時不可或缺的食材,選擇上宜選用低脂部位,避免腰子、大腸、肝臟、豬心等普林與膽固醇高的食材

◆營養師小叮嚀: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須注意補品中鹽分及膽固醇的攝取,及避免使用過多酒精。

三、 增加蔬菜攝取
蔬菜熱量低、可增加飽足感,建議每餐攝取一碗的蔬菜,在進補的同時營養更均衡!

◆營養師小叮嚀:蔬菜易吸附湯品中的油脂,可先將浮在上層的油脂瀝除再進行烹煮。

另外,慢性病患者在飲食上需要注意更多細節,建議在進補前先諮詢醫師與營養師,才能夠安心吃補更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