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18415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膀胱過動症的新曙光 無須藥物或手術就可以控制膀胱~ 經皮脛骨神經調節電刺激 ~

張貼日期
2021-10-1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附件下載
內  容

文/泌尿外科 廖俊厚醫師
“ 我不敢外出!如果一定要出門,我一定要先問清楚要去的地方廁所的位置;到達目的地,我一定要先去上廁所,無法安心享受朋友聚會的快樂,更別提要去登山旅行,這些都是我以前最愛的活動;現在我只有待在家裡! ”

“ 我是公司主管,現在最怕遇到開會!會議中無法專心,一直想要去上廁所;不僅影響會議進行,因為來不及漏尿弄濕褲子,更讓我的同事對我產生異樣眼光!”

頻尿、急尿及急迫尿失禁,這些都是膀胱過動症的典型症狀;根據耕莘醫院廖俊厚醫師統計,隨著年齡的增長,膀胱過動症的發生率也隨著增加;65歲以上的婦女有近一半的人口有膀胱過動症的問題;膀胱過動症所帶來的問題除了頻尿、急尿及急迫尿失禁,連帶因為急著跑廁所,還可能發生跌倒骨折的風險!

傳統的治療方法有口服藥物,如抗乙烯膽鹼類藥物(Antimuscarinincs)和乙型交感促進劑(Beta-3 agonists),但是伴隨而來的副作用如口乾舌燥、便祕、視力模糊等,及文獻顯示可能增加罹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膀胱注射肉毒桿菌是屬於侵入性的治療,必須承擔麻醉風險;必須經過醫師審慎的評估。

目前衛福部通過一項膀胱過動症最新治療方式,一種不用吃藥也無須麻醉的 “經皮脛骨神經調節電刺激”; “經皮脛骨神經調節電刺激” 是一種微創神經調節系統,主要是通過針刺電極將電流從刺激器傳遞到脛神經;透過電刺激脛骨神經提供逆行進入尾骶神經達到神經調節作用進而減緩膀胱過動引起之急尿,頻尿急急迫尿失禁之症狀。

治療時病人無須脫除衣褲,醫師會在腳踝靠近脛骨神經表淺處,插入一根像針灸的針刺電極,透過針刺電極與電刺激機器連接,這時候可能會感覺到一點微微刺刺麻麻,電流的大小會依病人接受的電量做調整。整個治療需30分鐘,病患通常只有在腳或腿部會有些輕微的感覺。一邊治療一邊看書看劇,是非常放鬆的治療方式。

“經皮脛骨神經調節電刺激” 對膀胱過動症的療效有70%~95%,主要可以改善急尿的感覺、拉長排尿的時間及減少急迫尿失禁,副作用目前只要部分病患在扎針的地方略有瘀青,或輕微疼痛,目前並未有嚴重併發症的報告;是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

目前健保沒有給付,治療的費用包含技術及針刺電極套件必須自費;前面三個月必須每周治療一次,每次30分鐘;之後可以將每周治療間格慢慢拉長調整為2-3周或每個月一次;對病患來說,未來只要每個月來醫院做一次30分鐘的持續治療,就可以維持膀胱的穩定性,對長久以來承受頻尿,急尿,沒有生活品質的膀胱過動症病患,“經皮脛骨神經調節電刺激”確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圖檔:比較表(開新視窗)
  • 比較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