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64531
Last Updated 2024-04-26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讓愛延續~「希望丈夫的後半人生,活得自由」

張貼日期
2022-06-22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企劃室
新店耕莘今(111)年二月,由外科部主任暨泌尿科廖俊厚醫師執刀,完成一例由太太移植給先生的活體腎臟移植手術,為耕莘目前接受腎臟移植最年長的受贈者(71歲)。

「其實孩子建議我就讓爸爸洗腎吧!」捐贈者謝太太說,「因為他們擔心父母同時只有一顆腎,承擔的風險難以預測」。然而,謝太太明白先生是個熱愛自由的人,繼續洗腎雖然會習慣,卻很不快樂,為希望他能活得自由,才下定決心捐腎進行器官移植的手術。
受贈者謝先生也說,雖然自己是個熱愛自由的導遊,依舊捨不得向太太開口說要捐腎給我,這樣對她太殘忍了!

謝先生與太太從十幾歲就認識到現在,一路走來,謝太太的決定就是他的決定,聽到她毅然決然的說要捐腎,謝先生心中只有滿滿的感謝。

謝太太決定捐腎後心中沒有後悔,只有害怕跟擔心。她說,自己快七十歲了,至今只有二十幾歲時因剖腹生產動過兩次刀,一個女兒一個兒子;時隔這麼久,當然是會害怕,兩個孩子也擔心父母一起動刀,有個萬一怎麼辦,謝太太想到女兒在電話中因不捨、害怕而大哭,不禁哽咽。
謝先生說,過程中辛苦的地方只有插管跟服用抗排斥的藥,但再怎麼苦,也沒有太太這段期間承受的苦,所以往後的日子,最重要的就是帶著太太到世界各地走一走、放眼天下。
所幸,手術十分順利,清醒後夫婦倆也非常有默契的詢問對方狀況,感情令人稱羨。

謝太太也鼓勵,「如果愛這個人就捐吧!」,只要跨過心中的坎,器官捐贈其實沒有想像那麼可怕,謝先生則指出,目前台灣捐器官的風氣沒有那麼好,但其實經過醫師專業評估後,非但不會有事,還能幫助到更多需要的人,讓他們重獲新生。

泌尿科林佑樺醫師指出,活體腎臟移植在泌尿科的手術中是極具挑戰性且複雜的手術之一,為了保全捐贈者的腎功能,手術前除了法規的各項評估,更是需要謹慎選取合適作為捐贈的腎臟,根據文獻顯示捐贈者大多數在捐贈後仍不需要擔心洗腎的問題,然而若是術前評估腎臟功能不佳,並不一定適合捐贈。

此次,所進行的夫妻間活體腎臟捐贈更是需要同步拿捏好時間,讓捐贈的取腎手術與受贈的腎臟移植手術近乎同步進行,減少多餘的熱缺血時間,才能維持最佳的腎功能給受贈者。

儘管本案例中,太太的腎臟似乎相對於先生相對小顆一些,但藉由高精密的微創手術,捐贈者可以非常快速就達到能夠出院的情況,而受贈者也在一週內便恢復腎臟功能製造尿液,脫離洗腎的黑白人生。

無私的大愛總是在辛苦完成手術後看到重新恢復血流的腎臟而深受感動,希望未來有更多的洗腎病人透過親人的捐贈,重拾光明人生。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