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08308
Last Updated 2024-03-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惱人的夜尿

張貼日期
2017-01-16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 歸家豪醫師
「醫師啊!最近半夜總是要起來上個四~五次廁所,睡眠品質很差。」

寒流來襲,氣溫變化大,門診有類似抱怨的患者著實增加了。

”夜尿"在定義認為,只要是入睡後,起床解尿超過兩次,我們就稱其夜尿。在臨床上因為造成原因不同,所以必須跟夜間多尿症(夜間尿量超過全日的1/3)去區別。

為什麼氣溫降低,會增加上廁所的次數呢?主要是因為比起夏天,身體的出汗量減少,體內水分主要藉由尿液排出,所以尿量增加。其次是氣溫降低,負責保持體溫的末梢血管收縮,血液集中到腎臟,也會增加尿液的製造。最後是交感神經受到冰冷的刺激,進而增加膀胱敏感度,以致特別容易想去排尿。

不單是白天,冬天一天的排尿量,約是夏天的2∼3倍。夏天排尿量約在800∼1000CC的人,到了冬天可能增加為2000∼2500CC。次數方面,夏天約5∼6次,冬天增加到8∼10次。

事實上,若是晚上只起來1~2次,而且並不覺得會影響睡眠品質,也不會導致白天注意力不集中或是記憶力減退,其實無須太過在意,只要透過改善生活作息,症狀就會改善。但要注意哪些事情呢?正常飲水勿過量,尤其睡前3小時少喝水。有攝護腺問題的、要及早治療,規律服藥。平時就要練習凱格爾氏運動,也就是骨盆底肌肉運動,是利用縮肛鍛鍊尿道周圍的肌肉,即可在有尿意時還能暫時忍一忍,有助於降低膀胱敏感度,讓神經迴路重新訓練。

另外,避免會造成利尿或刺激性飲食(如:咖啡、茶、酒精或柑橘類、人工甘味劑等)。注意這些小細節,就不必在寒冷的冬天離開溫暖的被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