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38691
Last Updated 2024-04-25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尿不出來怎麼辦?

張貼日期
2019-03-09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外科 彭崇信醫師

寒冷的冬天,是急性尿滯留的好發季節。病患因膀胱脹痛而極度不舒服,一般會立刻就醫治療。

這種狀況最常發生於老年男性病患,尤其原本就有攝護腺肥大的人。此外,患有可能導致排尿障礙的疾病,包括糖尿病、神經病變(巴金森氏症、中風、脊髓損傷、多發性硬化、脊髓下裂)、失智、長期臥床、骨盆器脫垂、尿道狹窄、曾接受應力性尿失禁手術、尿道先天異常、尿路結石、或腫瘤等,不論女性或年輕人,都可能發生尿滯留。
一些突發事件,例如憋尿、過度水分攝取、麻醉/手術、急重症、異物阻塞、泌尿道感染、酗酒、藥物副作用(抗過敏藥,感冒藥、胃腸藥、抗憂鬱劑)、便祕、或精神情緒因素等,都是引發急性尿滯留的危險因子。

慢性尿滯留的病患,常常只有輕度的症狀,如頻尿、尿量少、尿速慢、或尿不乾淨等,不會覺得很不舒服。殘餘尿量愈來愈多,就可能導致反覆泌尿道感染、滿溢性尿失禁、腎水腫、腎功能損傷、甚至尿毒等嚴重併發症。

急性尿滯留的處理方法就是導出尿液。緊急狀況解除後,則應進一步對尿滯留的原因,做正確的診斷及適當的治療,以避免病情惡化。
複雜性排尿障礙的診斷,需要專業的醫學知識,豐富的臨床經驗,詳細的症狀評估,以及準確的檢查測試。本院泌尿外科,有完整的醫療團隊及醫學中心等級之錄影尿路動力學/電生理檢查設備,可以提供病患專業的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