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14687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如何『吃』才不傷身

張貼日期
2020-07-03
張貼單位
中醫科
內  容

文/中醫科 許禎育醫師

下班時刻,大家七嘴八舌為了可去哪兒好好吃頓晚餐來犒賞自己的胃,熱烈地討論著,辦公室裡充滿騷動歡欣的氣氛。
「喂胖胖,你晚餐想吃什麼?」
「喔…不打算吃了。中午貪吃,一口氣吃了兩顆粽子,現在肚子還是好撐啊!」只見胖胖懊喪著臉,眼巴巴看同事一個個離開吃好料去。

也許你不知道胃正確的位置在哪裡,當胃痛的時候你就會知道!由於胃腸藥的發明讓許多人誤以為腸胃不適只要服用它便行了,因此就放心地大吃特吃,殊不知要是弄傷了腸胃後果可是嚴重的。

近年來新的研究發現體內有「腦腸菌軸」,美國知名腸胃科醫生艾莫隆•邁爾其書中就披露:腸道有自己的感覺進而回饋給大腦讓大腦分享它的感覺;研究中並進而推測令人聞之色變的巴金森症的成因與腸道產生變異性蛋白有關。這些論述與中醫說「胃不和則臥不安」以及黃帝內經所說「陽明經入絡腦」竟是不謀而合。在門診中也觀察到某部分患者當胃腸問題改善了,睡眠的困擾也大幅減輕。還觀察到:巴金森症者有些常見的共同現象,其中之一是從年輕起就排便不暢或不規律;雖說這不是必然的原因,但是視為有可能的關聯性。因此維持保養腸胃道的狀態良好,其重要性可想而知不容忽視!

人體所需的營養是必須經過胃腸對食物消化和吸收而來,胃腸道的功能健全,關乎著一個人的力氣精神和健康,所以中醫說「脾主肌」、「脾主四肢」、「脾胃為氣血化生之源」、「脾胃為後天之本」。我們常常忘了胃腸運作也是需要能量的;吃太飽了,要消化這些食物,身體是必須耗掉很多元氣,一旦吃進太多的食物造成腸胃道難以消受時,或由於本身腸道蠕動力差,接著產生的就是消化不良、脹氣、腹痛,或中醫所說的食積,經常性太多的胃酸刺激還會造成胃酸逆流、胃腸黏膜發炎、十二指腸潰瘍等等。所以到底我們該怎麼善待腸胃和找尋解藥呢?這就是講究養生的長者以及中醫師經常耳提面命的:要細嚼慢嚥、吃七分飽就好!

回到剛才的場景。當偶一貪嘴吃了太多難以消化的肉粽或油膩的食物,可以用保和丸或是山楂餅來緊急處理。來到了夏天如果過食生冷冰涼的食物像是大西瓜而肚痛腹瀉,此時可使用理中湯或附子理中湯。如果因為腸道蠕動太差造成消化不良,中醫師可能會使用可以幫助血液循環良好的桂枝或當歸之類的藥材,以上都還要視當事者的狀況而加減藥物,最好有合格中醫師來開處方,不要擅自開中藥。

胃腸道為人所用,它擔負著提供人體體力來源的重任,人們應該好好愛惜養護自己的腸胃道,免得因它的狀況不良而受累,既傷身又增添煩惱。